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香煎蔬菜餅



假日意靖媽是不下廚的,為的是儲備星期一到星期五的體力


星期五帥弟跟我預約假日要做的蔬菜餅,今天剛好可以讓他們倆大顯身手


把家裡所有看的到的蔬菜通通清出來把皮削一削



削好的紅蘿蔔交給帥弟弄成蘿蔔絲,姊姊繼續削絲瓜皮



特地去買了把鋒利的小菜刀,用水果刀切菜還蠻費力的


姊姊已經熟悉刀具的使用了,所以一把合手的小菜刀很重要



看著專注的姊姊,真是讓人感動




連帥弟也是仔細的把蘿蔔絲撥下,怕浪費(剛剛已經把好一些蘿蔔絲弄到外面了)


在把所有的蔬菜:胡蘿蔔、絲瓜、高麗菜洗洗切切,也將待會要用的蛋打好了之後


就要把全是果皮、蛋殼的流理台清一清了


以前從沒讓他們做過這個工作,所以姊姊頗有微詞



不過還是認真的清理乾淨,看到這張照片趕快叫姊姊過來


因為這張最漂亮,認真而謹慎的把事情做好


下廚---不僅僅只是有趣的切菜或華麗的炒菜,清潔的工作也是不可缺少的



帥弟則將流理台擦拭乾淨,以便待會調製蔬菜糊


在最後用完餐洗完碗之後,帥弟也是跟姊姊一樣有把濾過的廚餘處理乾淨



在完成一部份的清理工作後,就開始有趣的和麵糊



打2顆蛋進去剛剛切好的蔬菜絲中,倒入少許的麵粉


加入玉米粒及鮪魚罐頭拌勻






就可以熱一些油開始煎蔬菜餅,看著他們熟練的樣子



回想第一次帶他們下廚


廚房裡到處充斥著----小心、等一下、不要動....的激動字眼



而現在卻可以用欣賞的心情,拿著相機悠閒的在一旁拍照


(那位在帥弟後面的姊姊也可以自己開火調整火的大小)




幾次的下廚,讓他們已經習慣


從容不迫的神情,讓我開心不已




大人對他們的信任增加他們的自信


大人情緒的安定小孩也跟著平靜而專注


這就是蔡穎卿女士所說的好大人嗎?



有好的大人小孩才會模仿,變成好的小孩


至少不要是在一旁鬼吼鬼叫的老媽子



那可能會讓他們在端出這盤菜的同時,也抹煞了他們對下廚的樂趣



幸好這兩位沒有被我先前的情緒激動給嚇到,還是已經練成金剛不壞之身了?


看到他們端出的成品還有欣賞自己的菜餚,只能用快樂來形容了



還是一樣很感謝蔡穎卿女士,把生活中的教養哲學寫出來


讓情緒容易起伏的我受到很大的感動


打算一直奉行她的好大人原則,雖然很難馬上改變


但我願意用我所有的愛來改變自己---朝向穩定的情緒邁進


讓我的小孩可以不受到來自於母親的驚嚇或惶恐


讓我對他們的愛不變成負擔或藉口


讓他們可以有一個可以感到放鬆的家做為他們的後盾


加油~


3 則留言:

  1. 好棒唷
    真的要給你們一家人拍拍手

    [版主回覆12/06/2010 10:03:46]謝謝暄暄媽媽的鼓勵
    其實帶他們第一次下廚比較困難
    幾次後就很OK了~
    可以從烘焙開始,餅乾、甜點對他們來說他們最有趣了
     

    回覆刪除
  2. 你家小孩子很棒`,柏勛的媽留言
    [版主回覆02/05/2012 10:00:22]謝謝柏勛媽的鼓勵
    小孩子還真的不能小看他們喔~

    回覆刪除
  3. 孩子小的時候很好教.但長大後.無法可管.個個兇吧吧.
    我們這兒的美髮院.都說現在沒人在買真頭髮了.
    我頭髮每次都是留到快腰際了.才減短..只可惜.
    我們這兒沒人在收真頭髮了.所以我都是丟掉.
    [版主回覆02/05/2012 22:13:26]小孩長大了就會更有自己的想法了
    所以我們也要跟著一起成長,才不會跟他們兇來兇去
    只不過講的都很簡單,要做到可真是難啊~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