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秋的豐收---薏仁



在99年2月的某一天收到灣珍從秘密基地採來的薏仁種子


在2月19日將種子種下,到了3月7日就長成下圖的模樣


聽說是生長快速親和力高的植物喔~



3月13日看起來又長了一些



4月27日漂亮的翠綠色葉子,看的我心花怒放,看起來頗像玉米的葉子~



不過好景不長在不知道經過多久之後,沒有陽光的加冕翠綠的葉子一一枯萎


只剩下幾棵枯黃小苗苟延殘喘,於是趕快種到田裡


但想不起薏仁是何時地植的,只能打開存檔的照片憑著蛛絲馬跡尋找


於是在拔土豆的照片裡只到它的蹤跡,這是6月18日時拍的推想地植的日期應該是在5月吧~


中間的紅色箭頭處就是已經地植長的像玉米的薏仁喔~



Farm意靖的東西太多來不及一一記錄


一下子時間就來到9月18日,拔地而長的薏仁一下子就超越意靖爸的身高了


看到像毛毛蟲的兩根紅色觸鬚好像叫花柱



像稻穗的東西是花穗


我不是很清楚詳細的薏仁資料,請參考:小明的部落格


(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喔~)



看到這顆綠綠的果實時當場大呼小叫的高興得不得了




不過也很擔心ㄋㄟ~因為有梅姬颱風來不知道會不會被吹垮





擔心被梅姬的風颱尾掃到,是多慮的


10月30日看我們長的多麼的茂盛,高度沒什麼改變倒是寬度長大了不少啊


 


 



豐碩的果實在枝頭間搖擺



一樣還有兩根紅觸鬚的薏仁



在右邊中間的那顆薏仁,紅觸鬚已經變成小捲捲的了



尚未成熟的



已經成熟的黑色及過度成熟的白色


拿起鐵鎚敲下去,白色的只剩殼而已,黑色的裡面有薏仁捏碎有澱粉狀


綠色的還沒成熟有薏仁但是捏碎沒有澱粉狀



看似很多果實的薏仁,經意靖媽一顆一顆拔下後產量實在是有點失望


不是一次完全成熟而是逐日的變黑是植物的特性


心急得我想多採一些分享給好友們,當然會失望


沒關係慢慢等就是一種生活,如果家裡有地的想種薏仁的可以分享喔~


若是種盆栽的則不建議種植,因為媽有交代喔~


~~~~~~~~~~~~~~~~~~~~~~~~~~~~~~~~~~~


非常感謝灣珍的散播種子散播愛


從秘密基地來的薏仁種子在Farm意靖定居下來


不論是植物自己的遠渡重洋或是動物、人為的特意遷徙


它就這麼的從彼端到達了此端真是令人感動啊~


因為是草本多年生所以應該可以種很久很久吧~


希望開枝散葉多長一點果實好分享呵~


 


13 則留言:

  1. 努力追求幸福的約書亞2010年11月1日 下午6:09

    Wish you a nice day!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大豐收~
    明年我也要來種種~

    [版主回覆11/02/2010 11:12:24]宣宣媽有要種嗎?
    要不要寄一些種子給你呢?
    要地植比較OK喔~
    因為種在盆栽裡沒多久就會爆高有點難處理喔~
    如需要種子可以隱藏回應地址喔~

    回覆刪除
  3. 謝謝~
    我在婆婆家附近採的到~
    沒種的原因是不知道多久會成熟~
    看了你的經驗~
    明年可以來試試~
    種子留給想要卻採不到的朋友吧~
    這樣就可以有更多人體驗種植的樂趣了~
    感恩~

    [版主回覆11/02/2010 12:10:16]不客氣喔~
    有暄暄媽的如此情操,種子的分享變的好溫馨
    薏仁真的很好種,只不過現在遇到一個問題-----去殼
    那層殼不知道要如何完整的去除,用鐵鎚肯定會破
    聽說用乾炒的有空來試試~

    回覆刪除
  4. 去殼~
    這我就幫不上忙了~
    因為我也不懂!!
    但可以留下一些幫妹妹做漂亮的手鍊唷~

    生病的你要多保重喔~
    我也感冒剛好~
    你要多休息~
    休息是最好的藥唷~

    [版主回覆11/03/2010 09:01:03]謝謝暄暄媽的關心,感冒已經好多了~
    去殼我用土法煉鋼的方式
    先乾鍋炒熟後(約炒5-10分鐘不等)在一顆一顆用肉槌敲破殼,在一顆一顆取出
    ~實在有夠累ㄋㄟ~

    回覆刪除
  5. 薏仁長這樣~第一次見
    [版主回覆11/03/2010 09:01:54]對啊~
    因為從來都沒看過所以一定要種成功來跟大家分享喔~

    回覆刪除
  6. 早安~
    看到你的回答真是讓人會心一笑~
    這就是所謂的粒粒皆辛苦是嗎???

    [版主回覆11/03/2010 22:37:49]晚安~
    抱歉今天有點小忙,現在才回
    真的是粒粒皆辛苦ㄋㄟ,不過還蠻好吃的就是了~
    很有養生的感覺喔~
    暄媽一定要試試看喔~

    回覆刪除
  7. 我媽都累積數量後串成佛珠給我們兄妹戴喔...
    [版主回覆11/03/2010 22:39:59]我都感冒到變豬頭了,還一直在想薏仁殼那麼硬
    怎麼穿線啊~
    ㄏㄡ都忘了中間有心拉出來就可以了,下次多採一點
    分送給有緣人囉~

    回覆刪除
  8. 請問您種子要種前您有沒有泡水或去殼?
     
    [版主回覆12/04/2010 15:00:11]你好:
    歡迎蒲公瑛參觀~
    我記得那時候沒有去殼也沒泡水直接種下的,沒有詳細紀錄孵種子那段
    是因為成長實在是太快速了來不及(其實是忘了)記錄
     

    回覆刪除
  9. 看到您說沒去殼.我真的很高興
    因為昨晚拿幾粒用鐵鎚幫它去殼.都變成薏仁粉了........
    白白糟蹋花友的愛心......剩下的就拿來直播看看.希望能發芽
    我是上網搜尋薏仁種子的種法才找到您的部落格
    謝謝您的回覆.並祝您闔家平安~
    [版主回覆12/05/2010 19:42:52]您太客氣了~
    我也是經過很多格友的幫忙才開始對於種植物有信心的
    薏仁的種植如果是地植的話可能會比較適合,種子盆栽的話會長很高喔~
    不過是親和力很高的植物
    希望你可以種植成功
     

    回覆刪除
  10. 版主你好,
    看到你網站分享種植的快樂,真的很羨慕。
    目前我假日也開始網鄉下跑,種植一些蔬菜水果。
    很想種植薏仁,可以請教你薏仁種子如何取得?
    謝謝?
    Pinoh
    [版主回覆04/19/2011 20:18:51]你好:目前薏仁結果的部分多已乾燥,要種植成功的機率很低
    不過可以等今年的果實,如果你需要再寄給你
    到時麻煩你在跟我提醒一下,約是秋天之際吧~

    回覆刪除
  11. 版主你好,
    看到你網站分享種植的快樂,真的很羨慕。
    目前我假日也開始網鄉下跑,種植一些蔬菜水果。
    很想種植薏仁,可以請教你薏仁種子如何取得?
    謝謝?
    Pinoh

    回覆刪除
  12. 版主你好,

    收到了,謝謝你的回覆

    與你分享
    我們農地的相片紀錄
    http://bglife.pixnet.net/album
    我們農地在台南市西港區
    歡迎你們來玩

    回覆刪除
  13. 版主你好,
    很喜歡你網站分享的一些關於孩子教養及生活經驗。
    好久沒看到分享農場的狀況,不知今年薏仁生長狀況如何?
    因為很想種植薏仁,可以請教你是否有薏仁種子可以分享嗎?
    謝謝 Pinoh
     
    [版主回覆09/08/2011 15:32:14]Donald你好:
    很抱歉好像一直都沒有回覆你的回應,之前有看了你們的農地照片
    不過可能忘了回覆你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最近沒有分享農場的狀況是因為我公公生病了(鼻咽癌)
    因為婆婆要照顧公公,我們有空的時候也是回去幫一些忙
    所以農場目前是放養狀態,菜也沒種了,不過之前種的大葉欖仁、肉桂倒是長得很好
    薏仁的話因為越長越大叢,不知道婆婆有沒有把他處理掉
    下次有的話再寄給你種子喔~
    你用隱藏回覆留下你的聯絡方式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