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果實快成熟了

在薏仁成熟時,沒人理它而自己長得很高興的山藥變成這個樣子



乾枯的藤蔓上結了一堆像土豆的東東


回來Google了一下,聽說叫蔘之果(喔~聽起來就養生ㄋㄟ~)


是山藥的零餘子,可以直接種下當塊根在繁衍下一代喔~



姊姊來當小幫手,採收這些天然的蔘之果吧~


帥弟也來幫忙



咦~這顆後面是什麼啊~


帥弟尖叫後丟掉,以為是毛毛蟲,喔~拜託是腐爛的葉子好不好





這些是採收下來的零餘子喔~


為什麼叫蔘之果呢~


因為把它蒸熟後直接食用,有一種類似人篸的氣味,故稱之~


我有吃4顆喔口感很像那個山芋頭,很好吃ㄋㄟ~


(其實一開始還沒古狗時,還蠻怕中毒的


被颱風吹斜了的木瓜,原本一大堆果實的說


都被風吹落了,不過這4顆沒掉的一定是超健康寶寶會很甜喔~




鹹橄欖(台語)


因為意靖媽重感冒,實在沒辦法查太多資料,等下次有空再來補橄欖的資料好了



小花



果實,聽婆婆說在他們小時候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是小朋友的零食喔~




喔~我的最愛來了,洛神花竟長出來了


意靖爸的花園裡的洛神在強烈的太陽下真的開花了~


嗶嗶---更正不是開花是果實,洛神的花是小白花(下次有拍到在補喔~)


這是小棵的




另一顆大棵的有3朵




來張近照,喔賣尬~好漂亮喔~



兩個小傢伙挖到雞母珠,一直吵著要回來養


養就養吧~有3之分別叫:小可愛、小P、機關槍←想也知道是帥弟取的


姊姊自己古狗後知道雞母珠是很多昆蟲幼蟲時的稱呼


有大兜蟲、獨角仙、台灣青銅龜子(金龜子)...等


因為長相太類似了所以分不出來,只能等養大後才知道成蟲是什麼喔!


不過我偷偷告訴你一定是金龜子的~因為田裡有好多啊~




 


2 則留言:

  1. 好像不是每一種山要都會結零餘子呴???
    我家的就沒結過捏~~~
    真羨慕可以在藤上採山藥的模樣~

    被颱風吹斜了的木瓜~
    再來結的木瓜一定超甜~
    因為危機意識使然~
    我亂猜的啦~
    但至少一定會比較好採收~

    本來今年我也有要種洛神~
    都繁殖了小苗~
    但因為搬家的關係~
    沒能重成~
    只能期待明年了~

    對了~
    那蟲蟲叫雞母蟲啦~
    不是雞母珠~
    雞母珠是植物唷~~

    [版主回覆11/02/2010 12:16:09]真的不是每一棵山藥都會長零餘子嗎?
    那我們不是太幸運了~
    在藤上的真的比較好採收,因為在地下的都被我們挖斷了
    雞母珠跟雞母蟲都有人叫~(因為我們那個地方的人都這麼叫呢~)
    因為台語少有文字的記載,所以同一個東西會因為語誤而有不同的叫法
    祝福~暄暄媽的洛神可以開的超級無敵漂亮喔~

    回覆刪除
  2. 你好 我找蔘之果 找到您家來了
    我阿母昨天去森林溪玩 買了2袋這玩意回來
    他也不知道是啥 只聽商家說 燉尾筒骨 半水酒 可以治腰痛
    所以他就買回來要我吃 我很好其 看了包裝上的名稱 找到他 原來她叫蔘之果
    也叫薯蘋 他還有啥功效?您知道的話 可以告訴我嗎 感恩喔
    [版主回覆04/10/2011 19:42:19]你好龍心貝~
    其實我也是上網查才知道它叫蔘之果的
    至於療效我還真的不知道呢
    因為剝掉外皮後表層吃起來有點微苦,像人蔘的味道
    所以不妨把它當成營養價值很高的根莖類來食用
    吃起來心情會很好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