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保護VS放手---幼稚園第3週(帥弟)

前情引導文章:帥弟上幼稚園---分離焦慮


 


今天帥弟已經到幼稚園滿3週了



在第一週的嚎啕大哭→第二週的大哭→到第3週的小哭


雖然音量有調小了,不過還是令我擔憂


我觀察到一個特殊的現象


帥弟班上有另一個可愛的小女生跟他一樣會哭哭


幾次跟她媽媽聊完後的想法是


媽媽特別用心在學齡前教育的小孩會比較黏


分離焦慮會比一般不太管小孩養成教育的小朋友嚴重


這使我產生很大的衝擊


我是不是太過保護他們了


無時無刻的陪伴及引導他們對人、事、物的看法


讓他們無拘無束的玩自己發明的各種遊戲


雖然靦腆但是自我管理的能力很好


可是到了陌生的團體環境


離開媽媽---安全感頓失


小朋友並非像他平常認識的那麼友善


一個規矩的小孩遇到調皮的小孩


讓他對學校感到害怕


我堅信的學齡前陪伴


現在讓我疑惑---我的教養方式是否有問題


有人說孩子是聰明的,你不管他自會有一套生存的辦法


也有人說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你錯過了陪伴就無法重來


~~~~~~~~~~~~~~~~~~~~~~~~~~~~~~~~~~~~~


昨天帥弟說著我不要上學


媽媽答應陪他到上課有40分鐘的時間


他雖然不願意不過也是默默的進教室玩起他愛的積木


他去畫畫的時候,我就在另一區跟其他小朋友聊天玩積木


帥弟聽得到媽媽的聲音可以安心的作自己的事


而且他似乎也知道媽媽是用這個方式跟同學作朋友的


等到要上課的時候竟然可以很冷靜的跟我說再見


一滴眼淚都沒掉-----我真的好訝異也好高興這個轉變


不過到今天的情況就像高潮迭起的連續劇一般急轉直下


就在我陪同他們一起玩積木的混亂狀況下


有一個小朋友把帥弟做好的積木弄壞了


還來不及處理他們的糾紛時,上課時間到了


於是帥弟就嚷著要跟著我回家


情緒一上來當然就是止不住的淚水


讓媽媽很錯愕-----跟昨天的情況到底差別在哪裡


~~~~~~~~~~~~~~~~~~~~~~~~~~~~~~~~~~~~~~


回來想了很久


昨天是讓跟同學還不熟的帥弟知道


只要你願意多跟同學聊天就可以跟他作朋友


而他也自己處裡的很好交了許多新朋友


但是今天的情況是


所有的小朋友都擠在一起要跟他玩積木


乍看之下好像有很多人要跟他玩是好事一件


不過他怎麼能夠應付的來那麼多的聲音


媽媽就跳出來幫忙一起教小朋友玩


我現在想想就是這個地方有問題


我不應該干預他們的事


我應該像昨天一樣站在旁邊觀看而不是進去攪和


有了我的陪伴帥弟當然就想跟我回家了


有了我的幫忙他怎麼會想要獨立去面對


所以學齡前的養成教育沒有問題


是我的態度出了問題


一個急於讓孩子提早適應的媽媽


過渡的擔憂、過渡的介入


讓他失去對自己的信任


讓他覺得必須依賴媽媽才可以融入環境


我的問題實在是太大了


我要學會放慢腳步、放低標準、不急不慍、適性而處


也藉著寫這篇文章來督導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錯


加油帥弟、加油媽媽!


 


 


 


 


5 則留言:

  1. 加油~~適度的放手是必要的,
    媽媽加油喔
    [版主回覆09/21/2009 17:10:00]謝謝豆媽的鼓勵
    學習放手真的不簡單,我會繼續努力的

    回覆刪除
  2. 帥弟一天天的進步了
    [版主回覆09/21/2009 20:58:16]哈囉!JOYCE,謝謝你的鼓勵!
    希望帥弟可以慢慢適應他的新學校

    回覆刪除
  3. 再過不久  我們家也一個要上幼稚園
    就換我頭痛了
    意涵媽媽…要加油喔
    [版主回覆09/22/2009 16:47:38]剛剛去逛你家的時候,帥弟看到你家小男孩,直說媽媽是我同學耶!
    真的跟他同學長的好像喔!可愛的小男孩
    現在帥弟稍微可以適應一點了,交到朋友後情況應該會慢慢好轉吧!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靖元媽媽~~
    小孩其實很厲害的...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兵棋推演的...記得和你提過祐子會分辨在水泥地摔車和草地摔車身體疼痛的差別嗎?那是因為他親身感受過!!如果只是我們一昧的告訴他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其實那是很沒有臨場感的,放手讓孩子去感受屬於他自己的感受吧!!他們的小腦袋會告訴自己,下次同樣的事情再發生,他要這麼做最好~~~很多時候我們會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答案,屆時你會有很多超乎自己想像的收穫喔~~~
    我們的保護使他們不受傷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比我們的保護更重要的是,是讓他們自己懂得下次要怎麼保護自己~~除了讓他們親身感受以外,其實沒有別的方法。大部份的人會覺得我帶小孩的方式太嚇人,那是我太愛他們,我知道我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守著他們、保護他們,我捨不得我不在的地方他們無法獨自去承受挫折、慌張&手足無措,那樣我會更心疼的,所以我讓他們自己感受美好與挫折~~感受會儲存在他腦海裡,下次他就會知道該怎麼做...我能做的,是和他們聊聊他們自己的感受,再提出自己的想法...
    [版主回覆10/01/2009 15:39:10]謝謝佑子媽的鼓勵
    其實我一直是一個在保護跟放手間掙扎的媽媽
    我知道意涵小的時候因為我過渡保護,受了很多的苦-----生病感冒不斷
    所以我一直要修正我的態度跟想法
    不過現在看來雖然想法有大改變,但實際上的行為只是微調而已
    所以我很用力的阻止自己不要干涉太多
    喜歡你的話:
    大部份的人會覺得我帶小孩的方式太嚇人,那是我太愛他們,我知道我沒有辦法二十四小時守著他們、保護他們,我捨不得我不在的地方他們無法獨自去承受挫折、慌張&手足無措,那樣我會更心疼的,所以我讓他們自己感受美好與挫折~~
    我會努力把該還給他們的控制權歸還的
    也會為他們可以獨自處理事情感到開心的
     

    回覆刪除
  5. ★小玉馬麻★2009年10月2日 清晨6:12

    加油
    孩子都會有分離焦慮
    連大人也不例外
    媽咪要多給他安全感喔
    [版主回覆10/05/2009 09:16:40]謝謝美麗的小玉媽媽
    帥弟有進步許多了,給他安全感真的很重要,謝謝小玉媽媽的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