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帥弟上幼稚園---分離焦慮

帥弟在8月31日開始在公立幼稚園中、大班混齡的學習


帥弟是中班生第一次上課



      第一天帥弟到教室是帶著興奮跟好玩的心態去上課的,媽媽暑假期間就跟他做了很久的心理準備,包括在學校的作息接他下課的時間....等等,但是他不知道跟媽媽分開的時間竟然要那麼久,所以第一天午睡醒來就小哭了一下,這還蠻正常的。


     第二天就是媽媽心疼的開始,他開始在學校外面就大哭著不進去,要跟我在一起,這個情況一直上演著,每次都大聲的哭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緊抱住我不放,結果就這樣一直哭到星期五,可能因為哭又去揉鼻子眼睛的,星期日下午就開始輕微的發燒,到晚上還燒到38.1度,實在令人擔心,幸好看過醫生後就退燒了,不過跟學校請了兩天的假。


       這一請假對帥弟來說要去上學更是難上加難,星期三刻意晚一點到學校,讓帥弟一進教室就可以參與團體活動,不過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那天帥弟是一邊哭一邊把我抱的超緊,用硬拔的也拔不開的程度,老師說不要用硬拉開的他會更害怕,不過如果媽媽沒趕快離開學校,他會一直處在強烈分離的情緒中,而他的感冒也還沒完全好,實在怕他哭太久影響呼吸道的痊癒。


      每當把帥弟拉開請老師抱他時,聽到他一直大聲哭喊著媽媽~媽媽我要跟你在一起你不要走!


我的心被那言語聲調狠狠的撞擊著,我多想把你抱在懷裡說:我們不要讀書了,我們一起回家玩吧!


      但我怎能剝奪你學習的機會呢,你踏出的第一步就是要學會跟媽媽暫時的分離,這也是媽媽要學習的地方,分離的焦慮不只有在帥弟身上發生,那情緒也一直纏著我不放啊!在家什麼事也做不了,每分每秒都在想著:不知道還有沒有再哭,不知道會不會跟老師講他的需要.....一堆的問題,都要等到下課去接他後才能夠解答。


        後來改讓他讀半天的是想讓帥弟一步一步慢慢的習慣離開媽媽的時間,如果因為在校時間太長而影響到他學習交朋友的意願,也不是我所樂見的,其實這也是我自己在找藉口,不過黏呼呼的麻糬,也需要適度沾上一些熟粉,好脫離我們的手心啊!


           今天媽媽偷偷看到,雖然帥弟在媽媽還沒離開教室時哭的很兇,但是老師把他牽到身邊說著故事時,他就止住眼淚了,真的好棒!每天都進步一點點,這就是我快樂的來源。


     雖然下星期一還要繼續考驗著我跟帥弟,不過我想我一定會更理性的,也希望帥弟可以再進步一點點,哭的時間越來越少才好


 


 


後續文章:保護VS放手--幼稚園第3週


 


2 則留言:

  1. 這是必經的過程
    大部分小孩子上幼稚園
    一定會哭想家想媽媽不進去
    一個月之內大部分都會習慣
    其實我家"妹妹"也是(還幼幼班就去上了)
    不過那時候算還適應很快
    因為有的玩
    [版主回覆09/11/2009 16:38:53]因為帥弟跟姊姊個性不同,姊姊上幼稚園都沒哭過
    帥弟溫柔又體貼的個性,常動不動就掉淚
    其實我也知道哭是適應前的一個過程,也知道帥弟上幼稚園一定是個高難度的挑戰
    只是聽到他聲嘶力竭的哭聲,真得很不忍
    謝謝,jack的鼓勵!

    回覆刪除
  2. 這是帥弟第一個人生課題     別擔心太多 時間會證明他可以的 適時的放手      讓他及早把對媽咪的情感轉移到老師同學身上 自然就OK了
    [版主回覆09/12/2009 09:05:16]謝謝菜菜子的關心
    希望時間可以快速通過,讓帥弟可以早一點不哭哭去上學
    也希望他可以趕快認識一些好朋友,來減輕分離的不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