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真心推薦--飢餓遊戲三部曲


THE Hunger Games---飢餓遊戲
Catching Fire------------星火燎原
Mockingjay--------------自由幻夢
Suzanne Collins  大塊文化出版

推薦青少年讀物,但家長更為之瘋狂的套書
飢餓遊戲小說2009.9在台初版,2013.3.12上映電影
我跟姐姐都不喜歡看完電影再看小說
因為會抹煞我們的想像及隨著書中情節所起伏而接近主角的情緒,那就先看書吧~

在姐姐拿起套書的第一本『飢餓遊戲』時,她看書的神情,讓我一攫獲書的空檔時間,馬上就跟她一起進入飢餓遊戲的世界,彷彿是貢品的我,當不得不暫停下來處理手邊雜物時,恍惚的片刻,需要5秒的時間讓我回到現實世界,在書中與真實世界的邊緣,色彩突然變的昏黃而模糊,需要抓住某個真實的東西,才能讓腦袋脫離書中的情緒,所以我把所有的瑣事處理完畢,閉關般的一頁一頁翻閱

我盡量不透露劇情及盡可能表達,我的震撼跟這部小說多麼的適合青少年
第一部的飢餓遊戲裡,將發現生存是一件殘酷又立即的事,無法思考後果只能不斷前進的去剷除想要消滅自己的任何一個人,保證自己是最後一個倖存者,為了生存而不是生活,去達到指導者對她的要求,縱使心裡有任何不滿跟疑問,還有跟不信任的盟友結盟來維持生存的機會,主角叛逆、衝動、懷疑、不怕冒險的心,加上不得不屈服自己的經驗有限必須遵守指導者的指令,一連串『嗆』指導者、不按牌理出牌及突然的暴走、失控,沒顧慮到現實情況使自己陷入險境,然後不得不去揣摩指導者『簡短』的訊息帶來真正救助她的意念,一步步脫離自己引起的風暴,但真的脫離的了因自己的信念所點燃的風暴嗎?

緊接著第二部的星火燎原,接續著如何因為主角自己不想被不公不義對待的念頭,引發當局者為了消滅這小小的火苗,對其他無辜人民虐待、屠殺的警示活動,主角怯懦了,屈服了當局者的任何安排,配合著演出美麗幸福的假象,只為了保護那些被殘暴統治的人民,但種種不經意顯露出對其他人的關懷,引起當局者不得不剷除自由思想的這個人甚至團體,而安排了另一次的飢餓遊戲,這部當中顯露出主角對自己角色的確認,及如何積極行動,這些作為如何影響更偉大的理想實現

第三部自由幻夢,是緊接著第二部的劇情,不是像第一部留下伏筆,延續了第二部的開頭,但看完這部後,彷彿是從地獄回來般痛苦
我不知道是因為個性膽小還是因為太進入劇情,我看完後害怕黑夜跟鏡子,要睡著時伴隨著一種吸不到空氣的恐慌,因現實世界許多地方正無情的上演這樣的戲碼,而感到噁心想吐,在裡面每個人都是當局者或是反叛軍首領的一枚棋子,但當你擁有自我信念的時候,可以釐清真正的敵人是可怕的人性『報復』跟『權力』,是一種重複又重複不斷上演的歷史慘劇,有時候在大悲慘的事件結束,政客們會渴望一種自由跟良善的東西來稍做緩衝,但在健忘的『人類』歷史上又會輪迴般的
富饒生活→糧食短缺→分裂→戰爭→死傷慘重→停戰→貧困但積極復甦→富饒生活.....,不斷循環

在看完第一部像極了目前正值狂妄的青少年的敘述時,還能輕鬆對待,隨著第二部跟第三部的到來,有種不堪負荷的真實感受著著實實壓下,然而有什麼可以讓處在優渥環境的青少年快速的認識這個真實的世界呢~雖然有點怕他們負荷不了,但和平世界的開創,需要他們單純而勇敢的心

真心推薦給家裡有青春期的少年、少女們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