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關於食安--冷靜談

關於『食安』
在發生餿水油事件後,我想現在大家應該都沈澱了吧~可以冷靜的來談食安的問題了
先拋開政府能為我們做什麼的爭論,我們來看看消費者可以做些什麼

下面這張圖是去年意靖農場裡自家種植的紅豆,產量在種植第二次後有明顯的增加,勉強煮出4碗紅豆湯,可以看出這些紅豆有50%都有蟲蛀的痕跡,有的豆子已被吃掉一大半,還留下殘的粉做紀念

我們種植紅豆的過程,沒噴殺蟲劑、沒噴除草劑,有的只是陽光、水跟人工抓蟲
好不容易收成,因為沒噴除草劑所以豆子不會甩一甩就掉下來,需要用人工方式去除豆莢,辛苦了這麼久結果只有50%的豆子可以吃,真是格外珍貴

讓我們換個立場替有機農民想想,這紅豆賣相這麼差,可以賣多少錢讓消費者願意買,這樣的收成所賣出的金額,足以支撐他們未來的生活嗎?
如果沒辦法維持他們的生計,他們都快餓死了,還會想堅持有機嗎?有蟲蛀噴殺蟲劑、長不快灑生長劑、不肥美加一堆肥料、最後收成時再補噴除草劑,保證整個收成期間縮短,賣出價格漂亮,消費者看到肥美碩大的紅豆又那麼便宜,如果是我也會毫不猶豫的掏出錢來買下

但新聞爆料,萬丹紅豆噴灑大量除草劑,民眾恐吃下過量的農藥-----哇喔~
大家開始狂罵政府沒把關、農民沒良心,我們不吃、抵制可以吧~
沒錯,不吃當然OK的啊~但當新聞的熱度過了,有人會再度追蹤除草劑含量的問題嗎?還是有人從此之後不再吃紅豆,這就是現在的社會現象,『快速』--問題快速浮現、也快速讓人們遺忘

如果今天有心的農民賣出我圖片中的紅豆,而且比市價貴一倍,我們消費者會想買嗎?
我想大多數的人選擇逃避,我也不例外,有機的認證那麼複雜,怎麼知道他們有沒有添加,況且被新聞爆料的有機產品還物是有農藥殘留,我怎麼能相信,這些問題都沒辦法解決的情況下,我還是會選擇一般的市售農產品

所以我會選擇讓自己跟孩子去認識土地,動手種出好的東西,還有去感覺當你吃下沒有農藥的蔬菜時,你的味蕾會告訴你,這才是真正的食物,日本小學開始『食的教育』,我們是否也該讓孩子們,認識真正的食物呢~
如果沒辦法親自栽種,我們就支持有機生產的小農,去逛逛小農市集,跟農夫聊聊生產過程,讓孩子摸摸外觀不美麗,但營養百分百的蔬菜,讓我們這些小小的力量發揮影響力,改變我們的消費概念,讓外觀全美無缺、顏色鮮豔、肥大壯碩,不要是我們挑選食材的第一要件

那餿水油的問題呢,如果廠商明知故犯的以低價進購油品讓我們失去信心時,我們就是一直無限期的抵制,雖然消極但要讓這種低價的黑心商品消失真的很難,只能用這種方法自保,如果我們都不吃加工食品,只吃自然生長的東西及自己烹煮的食物,那這樣被污染的機會就會減低
現在的人真的很辛苦工作繁忙壓力大,所以很多時候我們用一些可以省事的方法,來解決我們的三餐,可是黑心商品是消滅不完的,如果我們一直養成依賴加工食品的情況,就是一直在助長他們生存,如果我們還是沒辦法做到自己烹煮食物,大多外食的話,那就聽聽林杰樑醫師的建議,多吃深色的蔬菜可以幫助排出毒素

延伸閱讀:『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蘋果教我的事』--圓神出版社
這兩本是日本木村爺爺栽種有機蘋果的過程,從裡面去認識我們的農作生產過程,很不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