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14百事特南區小鐵人---初體驗--談進行過程及裝備

2014百事特南區小鐵人從7月中旬報名以來,對我們家來說就像釘在月曆上的圖釘有點壓力

這是姐姐最後一次的機會可以參加分齡12歲的小鐵人

先前游泳還沒有很熟練不敢報名,這次難得的機會一定要把握



因為沒有經驗不知道主辦單位在前一天下午3-4點開放勘場

而我們5點過去看停車地點時已經不能進去了

這時緊張的我決定隔天一定要早早到現場讓姐姐熟悉轉換區的運作

(因為生性愛緊張,所以前一晚我幾乎都沒睡,還一直上網找小鐵人比賽的進行方式)

終於來到10月5日南區小鐵人比賽這天

除了小鐵人還有我們家爸爸跟蘇小元的鐵搭檔,先把腳踏車卸下



把腳踏車裝好前輪時,我已經腎上腺素狂分泌了

然後要去停車的蘇爸竟然說我忘記帶手機了待會怎麼跟你們聯絡,哇咧~差點沒昏倒

於是我們沒辦法等這位先生,母子3人帶著大包小包的裝備前進會場


殊不知那報到處好像在天崖海角般的遙遠,走的我快虛脫

不過因腎上腺素極度分泌,超級瑪麗亞的我馬上找到一個可以休憩的地方,將裝備卸下

這個休憩區讓我們一堆人可以躲在陰影處,不被陽光荼毒呢~好地方


小鐵人賽程:游泳200公尺→自由車5公里→路跑1.25公里

選手準備步驟一、報到

到報到處報到處領取號碼牌

號碼牌有:2張小貼紙--貼安全帽兩側
                                                           
                                                           2張大貼紙--貼腳踏車橫桿兩側,不要貼到煞車線

          1張大張的號碼布----可以套在路跑腰帶上或是用別針別在預穿的T恤上

步驟二、檢錄

到檢錄處寫編號,在雙手手臂上寫下選手編號


步驟三、裝備

將裝備放置於轉換區



裝備:1.腳踏車,車頭朝外擺放,以利待會轉換馬上可以牽走

(注意如用公路車比賽不可報名一般分齡賽,需報名公路車組)

2.擦腳的毛巾*1

3.擦身體的大浴巾*1

4.運動襪*1,需要先把襪子捲到可以馬上穿的程度

5.慢跑鞋*1,一樣把鞋子打開到馬上可以套進去的程度

6.號碼布腰帶或有別上號碼布的T恤

7.太陽眼鏡*1

8.安全帽*1

9.鴨舌帽*1

10.水壺*1
(每次到轉換區都要喝一口水,只能喝一口,不可以狂灌跑步會肚子痛可能還會吐)

一開始我擺裝備的方式是錯誤的,下圖是我們家蘇爸擺放的位置,非常順手

但沒照到圖片,所以以我有限的美工畫出下面這張擺放圖

從游泳池一到轉換區進行步驟

將腳踩在擦腳毛巾上→用大浴巾將身體快速擦乾→戴上號碼布腰帶或有別上號碼布T恤→

戴上太陽眼鏡→安全帽→穿上襪子→鞋子→喝一口水→取腳踏車出發

已經騎完5公里後到轉換區進行步驟

停好腳踏車→將安全帽脫下→戴上鴨舌帽→喝一口水→出發路跑

這一群是剛好都有報名這次小鐵人的好友們,有伴比較不會害怕



緊張時刻到了姐姐是130號8:41下水


第一梯次集合


這邊是選手區---按照號碼站定位置


這邊可以看到泳池外的家長,好多人啊~

我們都好緊張啊~


裁判下水指示:下水前15秒、裁判讀秒5.4.3.2.1,自行游出


一直交代姐姐因為小鐵人大多都是泳隊的專業選手,12歲的尤其競爭

我們不跟別人比速度,自己跟自己比,所以看到別人啪啪啪的游自由式時不要害怕

只管用自己最擅長的蛙式,她真的有做到不被影響,游蛙式游的速度竟然跟自由式一樣快

在對岸的我看的又驚又喜,連一旁的家長也大聲稱讚,對嘛~誰說比賽一定要游自由式

人家蛙式也游那麼快,一邊叮嚀他們家的小選手待會游蛙式就可以了


在競賽途中難免遇到想拿名次的選手,為了搶時間游斜的一直踢到中規中矩姐姐的胸口

害她嗆水,看的我好心疼啊~

不過想贏我們家姐姐門都沒有,你搶道還不是比我們家姐姐慢,哼~

終於游完8趟上岸了


沿著紅地毯快跑


加油~
因為剛才游蛙式非常節省體力,所以跑步速度絲毫沒有影響


到轉換區,腳踩在擦腳巾上、用大浴巾擦身體都沒錯

但是為什麼要戴鴨舌帽???


這時跟著跑的媽媽我在對面喘到爆,然後虛弱的喊著----『安......全......帽』
(PS:我是在照片中遙遠對面那位穿白衣服的婦人)

我想姐姐應該沒聽到,因為這虛弱歐巴桑的聲音感覺快斷氣了

她繼續穿著鞋子



幸好戴了太陽眼鏡後想起來要戴安全帽,馬上把鴨舌帽拿下換上安全帽

(切記:騎腳踏車如果沒戴安全帽會被取消資格)



記得要喝一口水或是用水漱漱口,因為待會騎腳踏車,風一吹嘴巴會超乾的


裝備穿戴完畢,快步牽車出發


注意:這時在轉換區內不可以騎車,一定要用牽的



上車線


注意:一定要後輪過上車線才可以開始騎腳踏車


騎4圈拿4個信物

注意:拿信物時一定要把車靜止下來,裁判才會給信物,若沒停拿信物會被扣15秒


騎完4圈一樣要在前輪還沒經過下車線前下車用牽的

拿到的4個信物要繳給裁判才可以繼續回轉換區


從腳踏車到轉換區,這時會軟腳

要請小朋友小心,不要一下來就狂跑,容易跌倒

先慢慢走等腳的肌肉適應跑步的情況再開始小跑步


到轉換區,停好腳踏車,順手停好即可,不用將腳踏車掉頭


取下安全帽,當然也有人沒取下的,只是這樣跑起步來很熱


記得補充一口水,因為剛騎完嘴巴很乾,待會跑步嘴巴會更乾


此時腳的肌肉已經從騎車狀態調整到跑步狀態了~


然後開始路跑2圈拿1個信物



第二圈回程就要開始衝刺了


通過終點線


完成小鐵人競賽,姐姐真是好樣的~


補充體力,來根香蕉


完賽成績:28分26秒,哇喔~第一次參加就有這麼好的成績,真不簡單


12歲的競爭壓力很大,差距都是以秒計算

第一名22分10秒,第15名24分10秒


陸陸續續參加的同伴相繼回來,真是不簡單啊~


先躺下來休息,因為下午還有爸爸跟弟弟的鐵搭檔要比賽呢~


感想:只是跟著在一旁飛奔的照相,我就快喘到爆、呼吸如牛聲了

想像他們這些選手,要游泳、騎車、路跑,真的是需要超大的體力、耐力跟意志力啊~

這次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也很有意義

剛好是在轉換國一的時期體驗到轉大人的經驗

這些美好的經驗即將伴隨著姐姐,面對未來辛苦的國中3年

姐姐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