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暑假了,借書去~怎麼借童書

暑假快到了,我們家已經在這週一開始預約書,準備暑假來大啃特啃了~


第一批預約的書已經到了,為了還書及取預約書書,還麻煩3位志工哩,真是不好意思


他們還建議我要拿行李箱去裝書,不用背那麼一堆書很重的,有25本呢~


真的很重,回家把書拿出來,用交疊的方式擺,有壯觀喔~



再來一張擺放整齊的模樣,帥弟看到這些書眼睛都亮了呢,超開心



好友問我怎麼借適合孩子的書,我一時也答不上來,想說整理一下給點意見參考參考


1.可以先到圖書館兒童圖書的架上,讓孩子自己挑喜歡的書5本


(孩子可以自己決定借喜歡的書,讓這種自主權不斷延伸,最後他會很喜歡到圖書館借書)


2.家長幫孩子挑5本家長想要孩子看或是專家介紹的書


(這個可以訓練孩子不是只有看自己喜歡的書而已,有些書很好可是可能字太多孩子不會想看


這時大人就要發揮讀故事書的能力,把這本故事講的好好聽,然後講到最最精彩的地方停下來


預知詳情就自己看吧~這招超有效,我們姊姊就是這樣從小學3年級就愛上長篇小說的)


3.看推薦好書的網站,例如:親子天下、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等


有些網站會有分齡的童書,先從適合自己孩子年紀的書開始借


4.從系列書下手,像親子天下有閱讀1.2.3、閱讀4.5.6、故事奇想樹這些就可以看一段時間了


5.從作者下手,我們習慣看到喜歡的書會看是哪個作者寫的,然後用作者名搜尋他的著作


這樣不只可以看一段好長的時間,還可以知道作者的個人風格,孩子也間接培養了鑑賞跟寫作能力


6.實體書店推薦的10大好書,圖書館的書比較少會有剛出來的新書,這時就可以到實體書店看看


若有不錯的書其實可以買下來,書在不同年紀看都會有不同的體驗,很不錯喔~


7.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大人一定要借自己要看的書至少5本,小孩看著你看書而不是盯著電視看時


他自然而然的也會跟著看書,有樣學樣嘛,對不~


以上提供借童書的參考,其實閱讀不要有壓力,也不要比賽


一定要讓孩子覺得輕鬆有趣,不要看一本書就問他感想,如果他不願意講也沒關係


讓孩子感受書的魅力而不是壓力很重要喔~


歡迎加入書蟲行列~


~~~~~~~~~~~~~~~~~~~~~~~~~~~~~~~~~~~~~~~~~~~


再來說說我自己的借書經驗:


第一階段---孩子剛出生時我大多都是借育嬰的書看,自己吸收很多教養的知識


第二階段----孩子一歲了,我那時只會在家樂福找童書念給孩子聽,但一開始真的很不會買書


買的大多都是規矩教育的書,心裡一直覺得不踏實,我要找的書應該不是這種守時、守規矩、要排隊的


當時住在東港,小鎮的圖書收藏少的可憐,所以就這樣念了一堆ㄅㄆㄇ、ABC的工具書


第三階段:姊姊4歲了上公立幼稚園,東光國小附設幼稚園的藏書之豐富讓我大開眼界


整櫃整櫃的書看的我心花怒放,於是開始了借書的日子,到畢業姐姐總共看了77本書


期間從中班要我唸給她聽,到大班會開始自己讀進步很多


第四階段:搬到高雄後離家最近的圖書館也要開車20分鐘車程,於是每個人都辦一張借書證加上家庭卡


那時一個月總共可以借30本,哇~像挖到寶一樣可以每個月去挑30本書回家慢慢看


那時都是隨意挑書,只要是書架上封面不錯的就拿,這櫃拿完拿下一櫃


就這要一直借一直看,於是在2011年3月突破借閱1000本書


第五階段:在離我們家車程不到10分鐘的左新圖書館開館後,我們借書更加方便了


而且借書系統的升級也讓我們可以用搜尋的方式借到更多好看的書


更可以利用電腦預約及通閱把好想看的書一次借個夠


感謝高雄市政府對於圖書計畫的支持,也感謝那麼一大群志工的幫忙讓借書可以如此的便利


感恩~


高雄市圖書館館藏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