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國語期中考66分


如題這次帥弟的國語考試很慘,也不是沒看過他的爛成績,但這麼爛還真是第一次


週五中午接他時意靖媽故做輕鬆的問:這次考試怎麼樣阿?


帥弟:..........國語66,數學85


意靖媽:.......哈哈(苦笑),表情是嘴角不斷的輕微顫抖,然後很困難的吐出一句:那你心情如何呢?


帥弟:我看到分數的時候快要嚇死了(心裡OS:因為會被你罵的很慘)


時間來到晚餐前,意靖爸問:帥弟考的怎樣啊?  帥弟:國語66  意靖爸:喔~心情呢? 帥弟:還好啦


我咧~是怎樣,中午不是才快要嚇死,晚上竟然就沒事了


意靖爸:還不錯有及格喔,有盡力就好了     意靖媽大叫:什麼有盡力,是有盡力在玩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帥弟的國語成績一直都很糟,不過說到成績還比不上他造句的慢磨功力,我啊!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他絕對不寫跟課本、自修、一般人一樣的句子


然後一個句子他可以想半個小時,一定要非常的特別,然後也不思考句子的邏輯關係


例如題目:用色紙摺成的小紅花,他偏要寫:用褲子剪成的布


他覺得色紙是材料,穿不下的褲子要拿來做包包的也是材料,為什麼不行這樣寫


我說大家會覺得你把步驟顛倒了,一般人是用布來做褲子的


他說:可是上次我在做我的包包時,步驟就是這樣啊!然後這一題他就跟我辯論半個小時


之後我就會大叫叫你照一般人的思維寫不懂嗎?然後他就會去抄課本,因為他實在想不出來正常的句子


我只能非常挫敗的覺得,愛迪生的母親真是太偉大了


我這個庸俗的媽只能把小孩當成鴨子灌知識,成績對於我到底是什麼,對於帥弟又是什麼呢?


我現在知道我是一個只會成天把小孩自主學習、自由想像掛在嘴邊,但卻做不到的成人


而且一直提醒自己不可以把姊弟倆拿來比,但是就是會忍不住的大罵


姐姐的成績那麼好、功課會自己完成、鋼琴會自己去彈.........,你怎麼連功課都不能好好的寫完


然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又會後悔幹嘛這樣不理智


反省著我常說:不會在意成績的心情到底是什麼?是不是成績在80分以上我才不會在意成績呢


我原本在意的不是他們學習是否有聽懂,上課有認真這樣而已嗎?


然後多方面的去發展自己的興趣才是重點


『所以成績代表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像我這樣歇斯底里的媽,爛成績所代表的應該是一種處罰自己跟小孩的工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