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關於比賽

姐姐參加完101年第10屆青年盃全國中等學校太極拳錦標賽』的比賽後


整個非常放鬆,放鬆過了頭所以對於63日 的高雄市長盃錦標賽,好像提不起勁練習


意靖媽也不想因為逼她而破壞親子關係,偶爾提醒該練練拳了吧~


唉~小孩子喜歡玩無可厚非,練拳多無聊啊!那就隨她的自由意識吧~




到比賽前一星期還是感覺不出來絲毫的緊張氣氛


或許是協會裡大大小小團員對姐姐打的拳稱讚有加,讓她自我感覺太良好


又或許不是全國的比賽所以輕忽,反正到最後連要上場檢錄都遲到,直接到比賽場地檢錄報到



姐姐是第一場的選手,該怎麼說呢~


一整個急就章的上場比賽,看得出來很倉促跟莫名其妙的比完賽


打完一下場就難過到不講話,似乎知道自己準備得太輕率了,更實在的說是完全沒準備


現場雖有大師兄、師姐們的稱讚,但似乎不能減輕姐姐對自己的失望


果然分數很不理想,再多的藉口理由都沒辦法說服自己,這感覺深深的刻在她那凝重不語的臉上 





睡前傳來細碎的啜泣聲,唉~早上在場上沒空間嚼食的失落,現在正在消化中


避免消化不良意靖媽就要出馬囉~


媽:怎麼了?


姐姐:很難過,因為小朋友們知道我得第五名,大家一直叫『第五名的大姐姐』


媽:你覺得他們這麼說是什麼意思


姐姐:他們是鼓勵我替我高興不是笑我,但是我真的很難過


媽:所以你覺得讓她們失望了,因為沒得名次


姐姐:不是沒得第一名難過,是因為看到他們這樣安慰我覺得很難過


(這小孩沒辦法正確表達心裡的失落)


媽:如果你得名的話小朋友們會說哇~得第一名的大姐姐,好厲害,是不是這樣感覺才是預期的


姐姐點點頭,以為可以輕鬆的拿到全民運動會的代表權,但是慘遭滑鐵盧


雖說不是沒得名而難過,但間接的也是因為沒讓大家引以為傲而傷心


~~~~~~~~~~~~~~~~~~~~~~~~~~~~~~~~~~~~~~~~



姐姐經過這次的比賽,心態好像有更進步了一些

全國比賽完後不知為何她不敢看自己跟其他選手的比賽影片


這次邀她一起看沒排斥,只不過大多是對其他選手招式不準確的批評


嘿~批評起對手倒是毫不留情嘛,經過一番批評後,這位小姐開始看出自己的缺點了


我暗自在心裡高興,有看到該改進的地方就是這次最大的收穫


 



關於興趣、才藝、嗜好的培養,我現在有稍深一點的感觸


孩子在玩的前提下可以培養初步的興趣或才藝,但更精進一層的練習必須靠著熱情才能持續



大部分的學習要做到扎實,必須經由不斷反覆練習才能堆砌出滿意的成果



『關於比賽』目的不是在得獎盃,而是練習到一定程度後開始產生疲乏時的推力



當然如果有同伴的共同學習更可達到加成效果


~~~~~~~~~~~~~~~~~~~~~~~~~~~~~~~


 


6月3日一早到會場的暖身運動



編排團體比賽隊形


團體賽上場囉~


這些小傢伙年紀從最小從幼稚園到國中


全場觀眾從他們一出場到比完退場都是給予最大的掌聲鼓勵,雖然打13式時隊伍還不是那麼整齊


但由於個個認真的神情讓裁判們給予9.11的高分,他們的努力得到非常正向的鼓勵喔~


比完賽個個放鬆下來肚子餓到每個人吃一個大人的便當呢



比完賽了,日常的練習要繼續加油喔~


~~~~~~~~~~~~~~~~~~~~~~~~~~~~~~~~~~~~~~~~~~~


附上兒童團體13式太極拳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