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改變教養小孩的學習態度



國中我的功課從很不錯,然後升到前段班後瞬間掉到極差


吊車尾的我被老師羞辱到重挫求學的心


更不用說每天被打到不能拿碗的皮肉痛了


但當時的我寧願被打到瘀青也不願意多聽一句羞辱的話語


最近跟朋友討論到孩子學習該如何進行


認識我的人大多知道我是抱著給他們自由自在的玩耍,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教導著他們


安排很多戶外活動&體驗...等等,很少給他們課業上的壓力



對於要補習加強課業成績對我們來說是不太需要的


從5月底開始我的觀念突然有一些轉變


因為好友妙姍的一些話讓我想起國中時求學的痛苦


當時國中課程在一年級時還算輕鬆


但到二年級分班後一下子要讀的東西多起來了


又因為在前段班很多時候老師是直接帶過


沒有時間讓我弄懂,就這樣在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


第一次數學考21分,突然間我學習的世界變的黑暗苦澀


我痛恨上學、我上課發呆、我被打到麻木不仁


但被罵時我很想哭,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這個問題很久,也看了妙姍推薦的書


徐權鼎----『我這樣教出資優兒』&『自己的孩子自己教』


雖然他的觀念我並不是完全認同


但我需要把其中一些觀念轉化為我教導的方式




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學習,而讓他們在學習的旅途中迷失


更不希望他們像我一樣痛恨上學


所以我必須在有計畫的情況下,陪伴他們可以快樂而努力的學習

也讓他們學習有方向有系統

為什麼提到陪伴,之前的我是多麼驕傲我們家姊姊可以自己處理課業上的任何事情

且不曾給她一些提示或規劃

她的讀書方式:上課全神貫注的聽講,放學不到30分鐘馬上寫好功課

之後就是她的自由時間,閱讀、彈琴、玩耍通通都可以

功課也都優等,我也自覺這樣幸福的小孩真是少見

不過如果任由她這樣沒規劃的玩下去,到國中是不是就沒時間玩了


我是什麼時候開竅的,應該是在護校的最後一年實習時被逼出來的


過著一年地獄般每天無時無刻的被考(拷)問學理的生活


果然在一年後考上第二志願差第一志願才0.3分


(不過我好慶幸不是上第一志願,很怕國中的事件重演,寧為雞首啊~)


總成績在一年之間進步200多分,連我的導師都嚇一跳


(因為我可以考上最後一個志願就很偷笑了)


而且在大考前我每天都睡的很飽不曾熬夜


就這樣同學間流傳著我是一匹黑馬,而這個名詞是我聽過最好聽的形容詞了


足以洗刷我那慘澹的國中生涯


這個轉變應該來自於自信跟成就感吧,在那特訓般的一年中


養成了我每天實習前一定會看超多書,回家後又抱著書猛啃


那種剛剛好的壓力,讓我讀書效率提高好多


腦袋裡有東西了,成績就出來了


雖然學歷不高但那成就感不是跟別人比較的結果


而是戰勝自己過去不情願學習、讀書的悲觀心態


那自信從此建立說話開始不結巴,過著超活躍且享受學習的生活


於是快樂學習在我的定義中,應該是積極的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


輔助或建立孩子讀書的良好習慣


而不會遇到科目增加、程度加深時的不知所措


目前的我也還在學習摸索中,只是想把觀念的轉變趁著還沒忘記前整理起來


上面這些照片是參加烏山頭水庫兒童水上救生活動的花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