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不要忽視小中風

天下雜誌當心隱形的小中風



超過50歲以上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身體


如果有言語突然異狀例如:大舌頭或講不清楚話、肢體有無力的感覺、麻木、感覺異常


視力突然消失、單眼視力模糊、眩暈等其中一項時


請及早到急診請醫師診察,以免耽誤病情


千萬不要覺得是小事情而延誤送醫


~~~~~~~~~~~~~~~~~~~~~~~~~~~~~~~~~~~~~~~~


一個月前東港阿公就發現寫字會歪斜,右手有點笨拙但並不影響日常活動


視力會有暫時性的消失,他也覺得是老花眼,都沒在意


9月11日晚上他打電話給我說中午時人很不舒服,右手跟右腳都沒力


右手舉起到一半就自己掉下來,而且手很麻,這時才覺得事情嚴重,但又無法下床打電話


一直休息到晚上跟我說他的情況,以及我覺得他講話的模式跟平常不一樣時


我知道事情很嚴重,但還是鎮定的說明天帶他去看醫師,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緊張


等了一個早上的門診,阿公身體越來越不舒服,一站起來馬上往右側跌過去


終於輪到我們看診了,聽到症狀後醫師就說:『以後如果有遇到右手沒力的情況,要馬上送急診


不要再等門診了,這種情況很危急,進早送醫檢查治療,可以避免嚴重的後遺症』


當天早上到下午的情況變化很快,早上阿公還可以出門買早餐


到下午住進病房了,講話越來越不順暢


從一開始會搭搭搭搭搭的講不出話,到變成聽不懂人家的指令


然後沒辦法把好不容易聽到的指令從大腦傳到肢體


而且講話的內容開始顛三倒四,還不時重複已經講過的話而不自知


這時看的我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一句正常的話對他來講竟然如此難說出口


電腦斷層照不出哪裡有問題,要等隔天核磁共振的檢查才能知道


隔天檢查報告出來說是靠近腦幹左邊的小血管阻塞


所以會影響右側肢體功能及語言能力,又因為接近腦幹所以一定要住院7天治療跟觀察


 


阿公平常身體很健康啊,連醫師也覺得很奇怪


抽血檢查報告:膽固醇正常,沒有高血壓,肝、腎功能都正常,怎麼會血管阻塞


所以熱心的醫師還是要幫阿公找出原因,才能預防下一次的中風


真的很感恩~


在開始藥物治療後,從阿公講話可以慢慢發現狀況有在改善中


醫師一直強調幸好這次送醫即時,沒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而且病人經過這樣的經驗後也會更注意自己的身體保養,算是好事


還有雖然受傷的血管已經不能恢復了,但是半邊偏癱的情況沒有像大中風那麼嚴重


真的很幸運,復原的時間跟大中風比會快很多


經過3天了現在情況總算穩定了,說話也正常了


手的靈活度還是需要時間的練習,但是總算可以稍微放心一些了


看到同病房的因為中風而導致半身不遂的病患,病患本身對這突來的變化都不能接受


失能對他們而言真的很殘忍,但不僅病患本身很難過跟懊惱


家屬也因需要長期的照護而產生很多問題


這時我覺得非常非常有必要把這些資訊,傳遞出去


只要提早發現就可能降低半身不遂的風險,所以家中有長輩的人請有空多關心一下他們


也要告訴他們這些資訊不要讓中風影響正常的家庭功能


 


~~~~~~~~~~~~~~~~~~~~~~~~~~~~~~~~~~~~~~~~~~


今天聽阿公說~從住院那天到今天他都一直覺得自己很正常


講話是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但是也還好啊


身體感覺就是右手很麻很笨,也沒有哪裡特別不舒服


今天可以理解我的話的他,聽到我的描述後,他覺得很恐怖ㄋㄟ


 


說也巧合,上上星期在圖書館借書時,瞄到一眼『奇蹟』這本書


就順手拿下來,看到是介紹中風的書,想說看看也不錯


大綱:一位哈佛腦科博士--吉兒,因為動脈瘤出血造成腦中風


以往從外面觀察病人的病情,進而可以從她寶貴的經驗,從內部瞭解病人的病理變化


阿公上述的情況跟書中講的某部分好像啊~當我知道阿公是小中風時


我可以用讓他感到安心而不慌張的講話方式,讓他瞭解事情可以順利進展的


然後叫他盡量的休息來儲備能量,讓他可以讓身體盡快復原


如果有空可以看看這本書,『奇蹟』---吉兒.泰勒原著,楊玉齡譯
 


1 則留言:

  1. 謝謝您得分享 假期愉快
    [版主回覆10/16/2012 11:43:26]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