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開學了---加油


開學了上學期的成績單發下來,帥弟拿給我看時一臉難過的樣子讓我知道大事不妙


國語拿到乙的成績,因上學期期末考發燒,把前面的分數全部拉了下來


馬上說:沒關係拿到乙我們進步的空間就比較大了啊~唉!這句話對他起不了作用


一年級上學期時我一點都不要求帥弟的功課,只期望他可以適應學校生活


然後跟同學好好相處,不要排斥上學就好


幼稚園讀的是公幼,雖然很會自己創造很多好玩的遊戲跟一大堆稀奇古怪的想法


但在小學卻一點用都沒有,每天快被注音符號搞死,永遠分不清ㄡ、ㄛ、ㄨㄛ、ㄟ、ㄝ、ㄥ、ㄣ,又加上對於認字也不是很行


所以不管大考小考的成績總是很不好看,那時神經大條的他還可以輕鬆面對


加上我也不斥責,只是盡力讓晚熟的他去認識像外星文般的注音,一上就這樣平安度過。


~~~~~~~~~~~~~~~~~~~~~~~~~~~~~~~~~~~~~~~~~



到了下學期這小子想要拿獎狀,我跟他說前幾名的獎狀對我們來講似乎有些困難


不過有一個進步獎我倒是覺得可以努力看看,一起加油吧~


於是他認真的把字寫好(雖然在我看來還是一樣歪扭),複習及準備考試


只不過遇到造句這種需要寫一堆字的時候就完了,句子造得漂亮


但是注音拼法幾乎全錯,所以成績只呈小幅度上揚,唉~


原本超喜歡造句的他看到每次都被畫滿紅色圈圈的考卷後


說要對造句繼續保持興趣我看很難,身為孩子的媽看到這樣實在難過


不過除了繼續請他跟注音符號搏鬥外也別無他法


一下就在這種很想進步卻退步的情況下渡過。


~~~~~~~~~~~~~~~~~~~~~~~~~~~~~~~~~~~~~~~~~~


 到暑假時就盡情玩樂吧~當然規定帥弟每天要讀一本繪本是必要的功課


3歲時他就自己閱讀繪本,我偶爾念一些給他聽


因為不懂字只看的懂畫,所以每一張圖他都非常仔細的看過


他常發現畫裡非常微小的變化,有時不只讓我驚奇連愛看書的姊姊也覺得不可思議


所以我就不急著讓他認字,因為想像跟觀察力是需要細心呵護跟培養的




當我規定一天念一本時,帥弟簡直不能接受,只能陪他一字一字的慢慢讀


後來發現每天讀一本的量累積起來很驚人


原本只喜歡看少字的繪本,看到姊姊看的都是厚厚的小說


而且還直說好看,更說看故事就要看這種長篇的才過癮,可能就開始覺得奇怪了吧~


某天去借書時他竟然借了一本100多頁的橋樑書回來


我用讚許的眼光看他,然後說喔~這本看完應該要花不少時間吧~


他說:我就想看啊!於是有一天他很驕傲的說媽媽這本書我看完了


我說:哇喔~真的嗎?好棒喔,你竟然可以看橋樑書了而且還那麼厚,大大的鼓勵一番後


他開始喜歡閱讀『字』,也發現字對這本書的敘述跟他看的觀點有些地方不同


但看書時間的長短他自己決定,這我可不敢規定


不過我會挑選一些他會比較感興趣的,例如:3個小海盜、海賊島大冒險....這些冒險的書給他看,讓他可以持續字的閱讀


 



原本每次看到字第一句話就馬上說我看不懂的帥弟,開始慢慢試著讀出來


漸漸的我發現他認的字比我想像的還多很多時,實在感到驚訝


所以學習沒有快慢嗎?有---確實有快慢,但當家長的要能接受、要能等待、要能陪伴




在學習上慢熟的他,屢屢讓我擔心又好笑,有時有過多的自信


像自己會臭屁自己的數學超好的,可是成績都不像他說的那麼好


因為觀念對但是看不懂題目問什麼,所以總是寫顛倒每次一錯都是一大題1020分在扣


這樣他也可以覺得自己數學很厲害,我真的感到佩服


我啊~實在很難調整我的心態,反正他只要開心不被現在的教學體制打倒,那就好


不過我覺得他的戰鬥力應該會增強很多吧


 


孩子有媽當你們的靠山,雖然在校成績不好,但成績不代表一切


你們只需要繼續保持


對生命的熱情、對人的感恩


對環境的愛護、對世界的探索


對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盡自己的力量去做做得到的事


你看你們從小就擁有這麼大一堆,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驕傲跟安心


我也會一直提醒自己放手讓你們成長,只參與不批判


我也會跟你們一起加油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