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最新嗜好---漂流木

秋---這個疾病好發且易令人憂鬱的季節


因為『夏耗』而引起的『秋乏』,大家不妨利用這個時節好好休息調理一番


最近意靖爸迷上了漂流木,讓想休息的我很難放鬆,還得跟著他東奔西跑


國慶當天台東來回、隔了2天又跑到阿里山欣賞檜木,實在是佩服他的體力



說說撿拾漂流木吧~


帶著手斧看到木頭就砍砍劈劈,聞到香味就高興的喊叫----這是意靖爸


而帥弟呢,只是想試看看這個工具使用起來的感覺



不同於懶洋洋的意靖媽,這兩個小朋友倒是樂的可以在海邊玩耍


只要他們覺得看的上眼的漂流木,管他是不是檜木,他們都把它當寶貝看待



撿拾的木頭回家後用大型美工刀削一削、砂紙磨一磨



然後兩個小孩自以為的弓就完成了(下圖的下面2支木棒)


然後開始纏線做弓,拿細小的竹子做箭,我也沒閒著所以沒空拍他們完成弓箭的模樣



把撿來的小塊檜木頭劈劈、削削、磨磨後,成了一支陽春的抹刀


但還是捨不得用,怕沒上油的檜木會發霉,先擺著吧~




這回來看意靖爸表演,這是漂流木原本的樣子


不討喜、髒髒的看起來一點用處都沒有的樣子(單純是因為不能讓我好好休息的抱怨話語)


也是經過劈、削、挖、磨,然後變成下圖的模樣


呴呴,已經跟原形差很多了,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呢



然後在經過半小時,我的媽呀~茶則-----竟然就這樣完成了


實在不能不佩服意靖爸的超能力---就買了一本書,每天上網到三更半夜的狂看漂流木資料


然後到了好多地方撿漂流木,又去了一趟阿里山的檜木館參觀檜木作品


回來後馬上動手做這個茶則,然後把我嚇呆


這精緻的手工藝真的來自我老公的手嗎?實在是懷疑到極點了



我最佩服的是意靖爸那超驚人的毅力,或著更確切的說是一種迷戀的力量


不知道在哪一本親子教養書中看過這樣一句話


『迷戀比認真更有用』


是的我確實親眼看到了,那份執著那份狂熱,不由得讓我嫉妒起來


但看到那對漂流木燃燒的熱情及如此不顧一切的鑽研探究實做


最後得到這樣的成果,幸好我是在一旁(默默的忍受)←誤


是默默的支持才對,對於一塊不中看的木頭,經過挖掘後的展現


是體認跟感動,這些應該也會悄悄的影響著兩個小孩吧~


小朋友們做你們想做的事,把那份熱情毫不保留的投入吧


那產生的成果有可能不是世俗所期待,那又如何


只要能讓你們的生活過的精彩有意義,隨他們去吧~




 


2 則留言:

  1. 撿漂流木確實會讓人上癮只要一星期沒出門就覺得怪怪的原本有種種子盆栽種到現在只剩一盆福木還活著歡迎加入撿漂一族
    [版主回覆10/17/2012 09:10:45]看到德大的作品,實在是太厲害了
    尤其是做給老婆用的幾個精緻小木作只能說實在是太貼心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大自然素材 若能像你們如此全家志同道合更讚 心願更容易達成
    [版主回覆10/17/2012 20:41:14]謝謝菜菜子,好喜歡你說的全家志同道合
    我想只要我們任何一人喜歡的嗜好,我們都會一起去了解跟參與
    有一種努力達成共識的目標,生活就更豐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