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銀條斜線天蛾(怕蟲蟲的不要看喔!)



4月30日發現小花園的姑婆芋的葉子,被啃的只剩下葉脈,原來是這三隻銀條斜線天蛾寶寶的傑作,因為長的實在是太可愛了,所以我們打算觀察牠們的生長過程。


其實是因為兩個小朋友每次到戶外看到蟲蟲就大叫,小兔就建議讓小朋友飼養蟲蟲,這樣會減少他們對昆蟲的恐懼,這次剛好有這個好機會,所以就試試看囉!

有三隻寶寶喔!光線有點暗,不知道大家可不可以看得出來有一隻已經變成咖啡色的了,那時候還不知道牠是年紀比較大的寶寶,以為是不同種的呢




這隻貪吃的寶寶,竟然吃到睡著牠的嘴巴(是有點橘色尖尖的)竟然還咬住葉子睡覺,ㄏㄡ你嘛幫幫忙,怕被別人搶走是不是啊。



帥弟看的目不轉睛哩!


這張看的比較明顯有一隻咖啡色的,一隻綠色的。



把葉子剪下來跟寶寶們一起放到蛋糕的紙盒裡,過不了多久葉子都被吃光光了,吃的速度真的很驚人ㄋㄟ,很可愛吧!還有綠色的假眼喔,屁股有一根蹺尾巴,旁邊的黑色顆粒就是牠們的便便。


牠們在嗯賽賽很好笑喔!


沒拍到有點可惜,有點像海參遇到攻擊時那樣.....應該不用敘述的太詳細吧!



因為姑婆芋葉子都被吃光光了,所以我們家爸爸拿美生菜的葉子餵,其中兩隻寶寶吃的津津有味,就下圖這隻挑食的寶寶聞一聞就爬走,不過後來又換過高麗菜牠就勉強吃了。


但是此時我犯了一個大錯誤-----就是美生菜爸爸有把它擦乾再餵食----而我竟然直接把高麗菜放進去沒擦乾


結果害這隻挑食的寶寶吃完之後,就一直甩頭ㄋㄟ左甩右甩的像是在抽筋,尾巴也一直往下往上的抽動,還吐一堆綠色的液體,嚇得我趕快用衛生紙把牠擦乾,再去摘一片剛長出來的姑婆芋給牠吃,不過牠休息了很久才開始吃,真的是很歹勢ㄋㄟ綠寶寶。



5月3日這隻綠色的寶寶已經變成色咖啡色了,是最慢長大的一隻,便便的顏色不一樣,淺綠色的是吃美生菜所嗯,墨綠色到深綠色是吃姑婆芋所嗯的便便喔!




變成咖啡色的寶寶,很健康的時候牠的尾巴是往上翹的喔!



牠的嘴巴伸的好長啊!



這是同一天第一隻變成咖啡色的寶寶已經在吐絲了,牠不是像蠶寶寶會吐很多絲把自己包起來,牠吐絲是把葉子(在這邊是把面紙)固定住讓即將變成蛹的寶寶,可以安心在裡面休息。



吐的絲很粗空隙也很寬。



5月7日這個約5公分的蛹有著翅膀的紋路,在它的左後方有蛻下的皮,好像要蛻皮2-3次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喔!



5月18日雖然很暗但是應該還可以看到在蛹的右邊有一道裂痕,天蛾就是從那邊破蛹而出的,這時候的我是很皮皮挫的照相,因為還沒看到天蛾不知道會從哪裡飛出來嚇我一跳,手真的很抖ㄋㄟ,所以一直拍不清楚。



看到這隻時真的是嚇一大跳,好大一隻喔!不敢用尺量不過應該有約6公分左右的大小吧?


有點像戰鬥機喔!拜託先讓我照一張像乖喔!不要亂動,幸好有拍到清楚的,因為手真的超抖的,謝謝啦戰鬥機!


不過很奇怪ㄋㄟ看到蟲寶寶時不會害怕,還覺得很可愛,


為什麼變成天蛾後我會怕的皮皮挫啊



換一個小一點的塑膠盒子,可以清楚的看到它的眼睛跟觸角喔!


這張大概拍了30幾張才有一張明顯的。


還沒展開翅膀的樣子。




牠們在飛的時候力道可是很大的呢,震的整個塑膠瓶嗡嗡的響,下圖是展開翅膀飛一陣子後,停下來翅膀還沒完全收起的樣子,有紅色的線條跟一小格一小格的紋路,很像用粉色的蠟筆圖出來的顏色一樣。


等到姐姐明天帶到學校將牠們野放在有蜜源植物的校園內。




要知道更多的銀條斜線天蛾的資料可以參考雲林縣元長鄉客厝國民小學同學的報告,非常詳細喔!


網址如下:


http://activity.ntsec.gov.tw/activity/race-1/47/elementary/081542.pdf




2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很可愛耶~
    以前公司超多這種綠寶寶~~就是超會吃超會拉~而且便便都是大大粒粒分明
    生命真的很神奇ㄡ~~這真的是給小朋友最好的自然課程~~
    意涵媽照片都拍的很清楚唷~~
    [版主回覆05/19/2009 08:14:11]這次照片真的有清楚,太棒了我都很怕拍不清楚ㄋㄟ
    其實有點皮皮挫的時候拍起來還真的有點累耶,不知道是手酸的抖還是害怕的抖
    就小兔說要給他們練膽子,不要一看到蟲蟲就哇哇叫,剛好有這個機會只是不知道這些寶寶打哪來的,我們的小花園開始要有生態了嗎?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意涵媽媽對蛾也有研究喔
    原本綠色的毛毛蟲長大後竟變成咖啡色.那ㄟ顏色差那麼多
    我家室內植物最近也跑來一隻疑是夜盜蛾的毛毛蟲
    原本想說如果是蝴蝶就好了
    我跟妳一樣.覺得毛毛蟲可愛.變成天蛾後看了真的
    [版主回覆05/19/2009 08:20:09]謝謝可愛咩!
    對天蛾沒有特別有研究,只是這次牠們莫名其妙的出現在小花園,才請意涵爸幫我們上網找資料的啦!
    找了一些資料後才發現很有趣的事,簡單的來分:身體光滑的是天蛾寶寶,身體有刺或毛的是蝴蝶寶寶。
    各式各樣的毛毛蟲我很怕但牠是漂亮蝴蝶的幼蟲,天蛾寶寶幾乎都長的很可愛,但是變成天蛾後我就有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