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當晨光媽媽分享種子樂



11月25日當愛心晨光媽媽,一到教室有些小朋友還沒來,恩,可以先準備東西。已經到的小朋友們安靜的抄聯絡簿。



我一心想把種種子的樂趣分享給大家,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小朋友們分享種子的樂趣,不過前一天晚上還是有點擔心,不知道小朋友會不會覺得太枯燥,希望他們會喜歡


先把要介紹的茄苳資料寫在黑板上,姐姐手上拿的是已經處理好的茄苳種子,分裝成小包。



茄苳樹的葉子及果實



成熟掉落的果實,姐姐跟媽媽及帥弟一起去原生植物園區撿的,一個果實內大約有4-5顆種子。



將果肉處理後的種子,有的還包著一層白色的硬殼,要把那層硬殼剝去。



 


姐姐幫媽媽把白色的硬殼去除,不過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呢!花了大概2個鐘頭有吧!為了要讓小朋友們可以有百分百的發芽率,所以辛苦一點囉!


旁邊那盆是大白柚,正在長大中!



 


在辛苦的處理下,漂亮的把種子跟硬殼分開,上面是可以種的種子,下面是不需要的硬殼哦!套一句廣告的話:真是不簡單哦!很累耶



介紹茄苳樹的葉子跟果實給小朋友們認識。



 


這時候媽媽在分調好比例的培養土給小朋友,請姐姐幫我照相,結果竟然是開始在幫同學照相,唉!我想在部落格po上過程的說。


不過同學熱情的配合演出,好可愛喔



這張是有照到分培養土的情況,但是都沒照到重點,培養土呢!在哪裡。那個土可是我開車到仙公廟跟舅公要的超肥沃的土調出來的呢,都沒照到漂亮的土。



接下來請小朋友把茄苳的種子放到培養土上,再蓋上一層薄薄的土,過程都沒照到因為我們家公主也在忙著種種子。不能怪她,只不過覺得很可惜,不能把照片po上。


種完種子後,請大家把春不老的種子從果實中取出,看他們真的很認真的在剝開果實呢!


以下是同學們認真的模樣,我覺得今天真的好高興喔!因為一直擔心小朋友們會不喜歡這麼靜態的活動,但是他們都很感興趣的一直發問,而且很期待種子趕快發芽,我發現原來只要有人引導他們認識,他們就會仔細的去觀察,看著他們小心翼翼處理種子的樣子,我覺得他們都是很有愛心的小園丁歐。















2 則留言:

  1. 感謝意涵媽媽對班上小朋友的付出,咱們班上的小朋友真是幸福啊
    [版主回覆11/26/2008 09:09:10]謝謝JOYCE的鼓勵喔!因為本身的興趣想分享給大家,碰巧有這個機會,所以可以好好發揮一下,歡迎常來喔!

    回覆刪除
  2. 把種子樂帶到小學裡超棒的
    這樣不但讓小朋友開心的參與也讓地球有一線的希望
    好棒唷!
    [版主回覆11/26/2008 09:19:57]對啊!其實有了小孩以後真的會擔心地球越來越熱呢。所以才會想把綠化的生活帶進學校裡,想不到小朋友可以接受,我真的好高興喔!
    希望有像小菁的手藝那麼好,晨光時間就可以更豐富了。嘻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