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當個懶媽媽

 



常聽到一句話『只有醜女人沒有懶女人』


我最近的感受:要當懶媽媽不要太勤快


最近帥弟開始學羽毛球


原本計畫在他升上2年級時,讓他參加學校的羽毛球校隊


然後我就開始做春秋大夢:練羽球→比賽→得名→申請學校可以加分


幫他鋪好一條運動又健身的路,喔~多讚的安排啊~


 


於是暑假先上羽球夏令營,每天6點多就起床的帥弟,第一件事是把球拍拿起練球


等到媽媽7點多起床就說我已經準備好可以上課了,殊不知他的羽球課10點才開始


經過5天回家後克難的練習,想要找個打羽球的場地,昨晚到附近的球館晃晃、看看


 


一轉頭看到我的孩子,兩眼發直、目不轉睛,怎麼了--發生什麼事?


只聽他說:那個人剛才打的是長球、現在是調小球


眼神非常非常專注的看著場上打球的隊伍


一瞬間我這個做媽的感到非常慚愧


為什麼幫他們設想所有的事都是必須有對等的回饋或價值


才覺得可以去完全投入做這件事


 


我忘了一種最初的感動,一種對事物的狂熱、一種專注的凝視、一種純粹的享受


感謝老天在昨晚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


在還沒有摧毀他的興趣之前讓我及時煞車


 


記得姐姐在練太極拳那時也是那麼熱衷,眼中散發的光芒是那麼的耀眼


然後豬頭如我,把她的那份初衷變的難耐、無聊及一堆的不情願


這些變化,是因為我的一廂情願


 


再加上實質的獎賞約定、不練習時的厲言責斥,產生她為什麼一定要得獎的疑慮


打拳跟比賽為什麼非得扯上關係,我打的高興就好,為什麼要靠這個加分


 


咦~奇怪我一開始不是這樣想的啊


我的本意不是只想讓姐姐養成運動的習慣,然後身體健康這樣而已嗎?


為何變調~


 


當我很勤勞的時候我的腦中想的都是一些最好的安排


當我很懶的時候,我想的是你們只要開心就好


當然懶惰的時候會心虛,但沒有安排的安排才是對孩子最好的安排


繞口令似的~


 


一種興趣的學習只要是基本練習就會辛苦,而這學習只要是孩子喜歡


不是被迫參加的就讓他自己去承受、感覺


讓他從不斷單調的練習中去體會他的成長,自我要求的想要去挑戰


 


感受一種皮膚被汗水包裹的悶熱、感受衣服被汗水浸濕的淋漓


感受技巧由笨拙到流暢、感受自我的價值是由自己來認同


這些貼近內心的各種感受,都是讓他可以持續這個興趣的動力


 


意靖媽媽啊~你一定要記住帥弟那狂熱的眼神,跟記取姐姐眼中光芒慢慢消失的懊悔


不要再將他們推進一種追逐利益的思維


不要再將所有的學習變成一種以為追求背後的價值所產生的被動不暢快


停止所有假象的勤快吧~


 


~~~~~~~~~~~~~~~~~~~~~~~~~~~~~~~~~


唉~這個混亂的媽媽,想法不斷的改變


經過刺激後的沈澱,確實需要時時記錄


看看過去、想想現在,隨時修改回到原本的想法


更不要忘了自己要放輕鬆,孩子也就能跟著放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