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小孩心



姊姊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有天一位同學打電話來家裡求救


同學:救命啦~你快幫我想辦法,我躲在桌子下打電話,我爸媽要離婚了怎麼辦啊~


姊姊:怎麼會這樣,你叫你爸媽不要離婚啦~


同學:我有一直說可是他們都不聽我的話,而且還要搬家


姊姊:那你把他們的離婚證書藏起來好了,這樣他們就找不到不能離婚了


...................兩個人就這樣討論了好久


聽在一旁的我剎時感到有點無奈


姊姊其中有跑來問我怎麼辦,我說只要你同學盡力了,他爸媽還是覺得一定要離婚


要請你同學體諒甚至原諒他的父母,有時人跟人的相處不一定是像公主與王子般的幸福


可是小孩子怎麼聽的進去,善解人意的姊姊一定感受到他同學的緊張跟無力


事後一直問我為什麼大人都不聽小孩的,離婚了不能住在一起對小孩來說很恐怖....等


唉~小孩的心情,大人哪裡顧的了


夫妻倆都不能處理好自己的事了,怎麼有心情顧到小孩


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你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住


大人啊~你們怎麼那麼殘忍,這可以當成一種選項嗎?


因為是小孩就可以被任意決定他的一切


有許多單親的爸媽把小孩照顧的很好,而且也有不讓小孩遭受陰影的


但我想談的不是大人間複雜的關係


而是一個小孩心裡真正的感受


~~~~~~~~~~~~~~~~~~~~~~~~~~~~~~~~


昨天姊姊一位以前踢他的男同學又被處罰了


他很獨立、負責可以跟他姊姊一早從澄清湖坐公車到福山國小上課從不遲到


不過有時後情緒一來,會不小心出手或罵人


3年級時姊姊被他踢得有點嚴重,小腿的瘀青有一個牛舌餅那麼大


我寫了一封很簡短的信給他,內容有點忘了


因為同樣是變形金剛迷所以大概內容是:英雄若把力量用再錯的地方就會變成『狂派』


但用再對的地方就可以成為『博派』


從此之後他沒再欺負過姊姊,反而是處處保護著姊姊,還跟我成為好朋友


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只是單純的想告訴他行為可以由我們自己決定


但因為相信他是個好孩子,所以他聽進去我的話了~


昨晚聽到他被處罰熬夜寫了一封信給他


希望他在因為某些行為被誤解時,不要任由這種情緒肆無忌憚的蔓延下去


而是要瞭解自己是因為什麼緣故,情緒才會如此暴躁


知道原因之後可以嘗試跟老師講會這麼做的原因


老師不一定可以諒解,但是事情應該可以變的比較好處理一點


現在的小孩壓力真的很大,又因為沒有抒發的出口


所以很容易被歸納成頑皮的那一塊


老師沒有錯因為教育體系的腐敗,讓一班有33個小朋友的老師有處理不完的教育及行政工作


他們哪裡有時間可以停一下聽聽小孩怎麼說


所以要教他們先學會看待自己的情緒,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


是因為我沒有睡飽,還是因為昨晚爸媽吵架,還是因為肚子好餓....


因為這樣所以我心情不好,但我心情不好可以對其他不相干的人發脾氣嗎?


這樣他們會不會無辜.......


有了面對自己的勇氣就相對擁有解決事情的能力


像那個面對父母離婚的小孩,他可以知道父母離婚不是他的錯


他盡力了但因為大人的個性沒辦法長久相處,若強迫在一起只是會彼此傷害


雖然父母不住在一起了對他的愛不會減少


因為瞭解理解而可以承受,小孩你要從他的角度去面對他


他們是很堅韌的,但你一定要讓他的小心靈清楚自己的情緒是從哪裡來


解釋給他聽讓他有安全感跟認同感,他就可以真的體諒、原諒大人了~


 


2 則留言:

  1. 寫的真好...
    孩子的世界及想法本來就很單純
    站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才能有好的對應方式
    以前我家女兒跟同學之間也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用孩子的角度讓孩子理解大人之間的問題
    對孩子的成長及心裡才是有幫助的
     
    [版主回覆11/03/2011 19:36:09]謝謝kitten~
    孩子的心----可愛、樸稚又天真  
    用同等的心態,用一樣的眼光從他的角度看事情
    會發現其實是情沒有那麼複雜
    大人的心才是把問題複雜化的源頭
    歡迎有空常來喔~

    回覆刪除
  2. 我是潛水常客...
    在你的格子出沒了很久...
    很欣賞妳對孩子的教導方式....
    也讓我學習到不同的想法...
     
    [版主回覆11/04/2011 21:52:43]好高興聽到kitten喜歡我的格子呢
    也很感謝你的欣賞
    對於孩子的教養我還在繼續努力當中
    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