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教孩子捕魚也要教補破網

某天帥弟說媽麻沙發的一個螺絲鬆了,我可以修理嗎?


意靖媽當時忙著煮飯:當然可以啊~親愛的


於是帥弟拿起他的小工具箱,煞有其事的修理起來



在我忙進忙出的時候還跟我說:這個角度不好用,所以會修比較慢喔


意靖媽:沒關係我不急你慢慢修(不過偷個空幫這個賣力工作的小傢伙照相)


喃喃自語的用他自己的術語:11公分的不行換13公分的.....(應該是扳手的尺寸吧~)


最後他很高興的跑來跟我說:媽媽我修好了,也順便把另外一邊的檢查一下


然後也鎖緊了,這樣比較不會那麼快鬆掉


報告完畢後他就跑開把小工具箱整理好,洗手吃飯了


~~~~~~~~~~~~~~~~~~~~~~~~~~~~~~~~~~~~


這幾天有二則新聞讓我特別注意


1.韓國一位女生東西用過1次或7天後就會換新的


2.一位台灣的小男孩因為需要電腦,早上4點都跟媽媽去賣菜終於賺到1萬多可以買電腦


我在想的不是國家的競爭力那麼嚴肅的問題


我的想法一直都很簡單


我常告訴兩個小朋友,你們以後的工作一定十分難找


全世界的人會跟你搶飯碗,所以你應該要知道以後你們的經濟狀況不會像現在那麼好


那要怎麼辦你只有增加你自己的能力


1.學業不用頂尖但至少要聽的懂不要不及格


2.玩耍快樂的盡情的玩,以後就沒時間玩了


3.喜歡的才藝認真學,你不知道哪一天你需不需要上街頭賣藝


4.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養成買奢侈品的習慣,因為到時你可能連一輛摩托車都買不起


5.可以用的東西不要丟,想辦法修好,因為你賺的錢可能沒辦法讓你再買一個新的


6.還有學好種菜、煮飯、縫紉..等可以生存下去的能力,以防以後找不到工作,落魄到沒東西吃沒衣服穿


7.最後就是你有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一定要幫,不要讓自己習慣漠視


新貧、經濟蕭條、股市起落不定、地球暖化、糧食缺乏.....以後應該會更嚴重


我很狠-----給他們這些恐怖的現實觀念,但他們一定會遇到,所以要提早做好準備


套一句祐子媽說的:你若擔心他們沒你在身邊時遇到問題難過,你現在就得讓他們堅強


(當時講的雖然是個性獨立的問題,但我覺得可以套在任何事上)


教會孩子捕魚後,有沒有想過教他們補破網


若他們的支出像無底洞,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拼命賺錢可是卻常常沒錢


就像漁網裡明明補了很多魚,但確有一個洞不停的再漏一樣


~~~~~~~~~~~~~~~~~~~~~~~~~~~~~~~~~


看到帥弟認真的修理著--------就是一個帥可以形容ㄋㄟ~


以後應該不會餓肚子啦ㄏㄡ~





1 則留言:

  1. 意靖媽媽你好,
    帥弟真的很厲害
    會燒菜、縫便當袋、又會修理椅子
    真是太厲害了
    我應該叫我兒子多學學
    哈哈

    對了,薏仁種子收到了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謝謝你
    Donald
    [版主回覆10/07/2011 09:02:54]Donald你好:
    薏仁種子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發芽,如果不行的話一定要跟我說喔~
    是不會麻煩啦~只是有時說要寄結果有一堆事耽擱才對你不好意思
     
    謝謝您的鼓勵~
    小朋友跟著大人一起動手做,做習慣了就比較容易上手
    不過不要給他們壓力才是最重要的喔~
    希望這一代的小孩們都可以具備未來可以適應各種挑戰的能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