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創意宋江陣4月18日高雄縣立體育館決賽




內門宋江陣的賽事好像已經進行好幾年了


一直都沒機會看到


這次主辦單位將決賽的比演移到高雄縣立體育館


讓我們可以就近觀看實在是太高興了


(感謝那魯灣珍提供內門宋江陣的表演公告,灣珍我沒有〝哄送〞你的名字喔!


不過發生了一件很烏龍的事


意靖媽明明上了高雄縣立體育館查好時間是從早上8點開始啊!


結果還起一大早咧!跑到那裡空空的~~~


還好有準備場地的同學告知下午1點半表演賽才開始,要來幫他們加油喔!無言....


雖然跑了兩趟但是很值得喔!因為超精彩的啦!


一開始大會先來一段全民武功操來炒熱氣氛


看到穿著功夫裝的同學們意靖媽不禁熱血沸騰了起來!



現場看到這些同學不僅可以傳承宋江陣的技藝還加入巧思創意


實在是要大喊一句:你們是台灣人的驕傲!


第一隊:義守大學


獲得獎項:內門鄉長獎及最佳團結獎共8萬元


司儀介紹的非常詳細包括:蜈蚣陣法、八卦陣法....等



還有一位女同學現場拿大毛筆揮毫『義陣』


看的我雞皮疙瘩直起的感動



第二組:台南大學


獲得獎項:第三名20萬元


看到這組我都哭了


看他們的氣勢真的是會感動到流眼淚




這些女生打起來一點都不遜色


那勁道那喝喝有力的聲音,實在是太令人震驚了




這些年輕人體力之好的,滿場的跑滿場的舞


竟然還可以跳這麼高,而且幾乎是每一個人都那麼有精神ㄋㄟ


其中有一幕是講到了村子裡兩派的年輕人因為意見不合所以打起來了


此時意靖外婆說:啊!那ㄟ底這打架,這是ㄌㄟ比賽ㄋㄟ,卡ㄟ按ㄋㄟ


你看這些同學表演的多好,連外婆都以為真的在打架嚇一大跳呢


下圖:因為外來的怪獸攻擊村莊,所以兩派年輕人團結合作要打敗怪獸




你看這舞師舞的跟專業的一樣實在是太厲害了


也看得出來他們真的花了好多的時間在準備



好厲害的又來了


你看他們是往後半躺著的舞龍ㄋㄟ


現場是掌聲不斷,拍到我的手都好痛喔!



像一隻活生生的龍一樣


村裡的年輕人因為還是打不過怪獸所以祈求上天幫忙


龍獸大戰的結果當然是龍把怪獸打跑了



謝幕陣式~帥到爆




第三組:正修科技大學


獲得獎項:優勝10萬元


實在很對不起ㄋㄟ,照片模糊的一塌糊塗,只有這張比較像樣





第四組:海軍軍官學校


獲得獎項:優勝10萬元


以儀隊的型態開場,果然有海軍風



這條由人體排成的龍真是有創意



看到如波浪般的龍騰,可以看出海軍健兒的體力真不是蓋的喔!



壯觀的謝幕



第五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獲得獎項:虎虎生風、最佳傳統陣式獎共8萬元


結合嘻哈舞步的宋江陣真的很另類喔!




女生也對打的很棒!



第六組:實踐大學(去年的冠軍也是蟬聯3年的三冠王喔!)


獲得獎項:第二名30萬元


他們準備的道具好多喔!而且服裝造型都很有巧思


一開場氣勢磅礡很令人摒息以待



現場的音效有如看舞台劇般的專業


連坐在左邊地上的人敲一種很小的樂器都聽得到,音效真的很花心思


這時身穿四色代表:風、火、雷、電之神開始攻擊人類(好像是這樣吧!)


其實都不對晚上回來看到一個令人興奮的回應


竟然是那位雷神的回應ㄋㄟ


整個戲劇的呈現請忽略我的胡亂介紹


詳情請看:iamchilly的網誌


也請繼續支持他們替台灣發光發熱



中間的人類被批黑色披風的四種大自然包圍


鈸的聲音鏘鏘鏘的令人感到緊張無比



身穿青藍色拿著扇子的風神出現攻擊人類



站在肩上穿著紅色衣服的火神出現


旁邊的彩帶揮舞著像火焰一般的色彩



我最喜歡的雷神


穿著黃黑色服裝,頭旁帶著兩個像羽毛的圈圈好可愛


最厲害的是把他手上的大鑼流暢的揮舞著,完全感覺不到鑼的重量



電神也開始帶著子弟兵攻打人類


電的聲音是從雙刀互擊出聲



這隻獅子長的很另類好像面具喔!




這隻由紅燈籠串成的龍也很可愛,像鑫鑫腸說



有沒有看到最左邊有一個人拿一支武器


右邊下面有火神及兩個子弟兵跳起來


等一下他們3個會蹲下



然後那個手持武器的人就咻一聲的跳過去了,猴篩雷~~




謝幕帥的咧!



第七組:台南科技大學(是一組全部都是女生的團體)


獲獎項目:內門順賢宮主委獎、最佳身段美藝獎共8萬元


出身舞蹈系的她們,把陽剛的宋江舞的柔中帶剛



扇子絲綢所揮舞出的黃龍


曼妙的舞姿煞是好看



旗幟交織出的金龍



接下來最後一組


第八組:龍華大學


獲得獎項:第一名50萬元


跟實踐大學的表演難分軒輊


不過他們的功夫真的更扎實



以太極拳開場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好像是這樣講的)



宋江陣出現



拿著旗幟跟斧頭的兩個人臉上的表情都很『兇』喔!




看他們馬步蹲的很夠,也是最最整齊的一組



東方之神--青龍


身穿青白色衣服的青龍舞著棍子呼呼的劃破空氣



西方之神---白虎


身上彩繪著白底黑條紋的白虎,虎拳打的好啊!



南方之神----朱雀


她們的劍法好漂亮!



北方之神---玄武


他們的盾牌有相LED燈喔!



四方之神聚集



咦!黑色跟白色的人在幹嘛?


拼圖嗎?



原來是謝幕陣式


拼出一條橘色的龍



我們從12點40分就到現場等了


從1點半開始表演看完出來天色已經暗了6點多


原本大會預估會在4點半結束的


同學們的表演真的很精彩而且每場的時間都很長


我光想到他們滿場跑的體力就佩服


而且還加上獨特的宋江陣腳步---蹲走


真的是太佩服他們了,看完之後就覺得


台灣的未來盡是希望


因為同學們可以把傳統的宋江陣傳承不讓這陣法失傳


就已經非常值得鼓勵


更何況他們的每一場表演都展現出精心策劃的苦心更是難得


所以就算跑了兩趟體育館,還是覺得值得而且還要廣為宣傳


明年大家一起來看喔!


同學們加油喔!


5 則留言:

  1. 謝謝您對實踐大學的熱愛,我是那位雷神,特別來跟您說聲感謝。這邊順便跟您解釋依下,穿著黑色披風代表災害,四神與神兵們ㄧ同除災。跳過三面牌的同學拿的兵器稱為月牙耙,如果有疑問歡迎到我的無名喔!http://www.wretch.cc/blog/iamchilly
    [版主回覆04/20/2010 21:48:18]哇哇哇!我該怎麼形容現在的驚訝指數.......
    竟然整場我最喜歡的雷神會看到我寫的文章,雖然錯誤百出....
    而且還留言,就像偶像跟我握手一樣,恩不對~~~比握手的感覺更妙,
    反正就是....太高興就對了!
    加油喔!很喜歡你們的表演,也對你們可以到國外表演感到光榮
    你們真的是台灣的驕傲呢
    我想用超連結你的網誌,請不要介意喔!

    回覆刪除
  2. 我是週六早上7點就去內門順賢宮卡位
    比賽10點才開始~~到下午4點多
    我跟我阿母都沒離開ㄋ
    我也是拍手拍到紅腫
    明年建議到順賢宮看戶外的
    我覺得戶外的震撼跟室內還是有點不同
    很讚對不對
    我阿母也說等的很值得
    但是~~~我不得不說~~去年的同學比較優
    待我po一一道來~
    [版主回覆04/20/2010 22:05:51]灣珍跟珍媽站整天的喔!
    真是厲害ㄋㄟ,支持傳統叫你第一名啦!
    不過我家有兩隻小的要他們站一整天恐怕會唉唉叫!
    那天賽事稍微長一點帥弟就吵著要回家了,坐不住的小孩
    灣珍說去年的比較優
    我的媽啊~~~今年這樣我都看的眼淚直流了
    更優...ㄏㄡ不就模糊到看不清楚了(註:眼淚流不停)
    好想趕快看灣珍的文喔!
    今天這一篇文就花了我一整個下午才PO完!
    (唉!年紀大了電腦看太久就會眼睛痛,所以最近很少PO文,也很少上格子了)

    回覆刪除
  3. 順賢宮很貼心有準備椅子跟搭遮陽蓬
    而且有著像夜市般的市集
    吃的用的喝的都有
    廟方備有礦泉水讓信眾無限暢飲
    而且人也比較多比較熱鬧
    明年吧~~我們順賢宮見
    我正在等照片~因為我拍的都不夠好~~
    我這幾天就會po文~
    [版主回覆04/21/2010 17:48:30]哇!竟然有椅子ㄟ還有遮陽棚,恩,明年考慮到順賢宮觀看
    照片真的很難拍ㄟ,拍20張才有一張能看的,不過還是模糊
    用錄影的好像比較OK
    下次用錄的然後再來擷取看看會不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4. 意靖媽媽您好,謝謝你的連結,為達感謝之意如果您願意的話,到我的信箱留下您的連絡方式,我將贈送一組限量版DM給您喔!雷神留
    [版主回覆04/21/2010 22:21:22]不知道你是否有收到我在你無名的留言及e-mail?
    有一位宋江陣的超級大粉絲,也想要一組限量版DMㄋㄟ
    不知道雷神佳佳可以多送一組嗎?

    回覆刪除
  5. 給樓下雷神~~
    您聽到我内心也再吶喊"""我也要"""嗎???
    哈哈~~~看到雷神來留言真的有種很特別的情感耶
    我從去年看過一次後~~就此愛上這個活動
    實踐大學還出國表演多場為國爭光
    你們這群年輕學子真叫我們感到驕傲~~太棒了~
    我還在等照片~因為要看比賽還要邊拍照~還要拍手叫好~
    所以可以po文的照片真是少~~~
    [版主回覆04/21/2010 22:26:28]呼叫呼叫~~~灣珍
    已經有跟雷神聯絡,敬請期待!
    看到他們一天表演5場的宣傳,替他們感到不捨,不過也覺得可以用那麼好的表演
    去感動外國人實在是我們的驕傲
    要找照片真的粉難,一邊拍手一邊拍照的結果就是糊成一片
    我照了整整2G的照片,可以PO的也才這幾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