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學英文的迷惘-----直昇機父母

 


↑帥弟今天學校舉辦閃亮服裝派對,帶著超酷墨鏡的就是他喔!


 


今天分別跟帥弟同學家長及姐姐舞蹈課的家長聊天


聊到學英文的時間點


我因為姐姐的一句不想上英文課了而開始迷惘


PS:姐姐小二從沒上過英文,這學期剛好得知有文藻外語系的學生要教小朋友英語,一學期1000元每星期上一堂2小時的課,意靖媽想說讓姐姐去玩玩看,就報名參加了。


早上還跟帥弟同學的家長言之鑿鑿說不要把補習數學,英文跟作文的時間占滿下課的時間


讓小孩有時間思考有時間玩耍


結果晚上載姐姐去雲門的路上


她突然說我不想去上英文,因為老師全部都說英文我根本聽不懂


一上課就一直坐在那裡等到下課,不好玩


哇!簡直是晴天霹靂


~~~~~~~~~~~~~~~~~~~~~~~


雖然我是一個不追求分數的媽媽


但我可不希望我家女兒在還沒認識英文之前就討厭這個語言了吧!


所以到了雲門就很焦慮的問其他家長的意見


我的想法是:是不是因為姐姐一週才上一堂課,所以對於全美語的上課方式無法適應


是否要讓她接觸更多堂課的全美語才能適應呢?


可是我又不想讓她上英文補習班


雲門家長當中有一位也是堅持不讓孩子補習的佑子媽


她有讓佑子上英文課


但那是一間很自由很快樂的全美語補習班上課成效很好


跟佑子媽說了我的掙扎,我也考慮要隨波逐流了


不過我真的很想貫徹教育部的課程綱要,跟著學校的教育走,不給孩子多餘的負擔


其他的時間我們家姐姐是無時無刻的在享受閱讀這件事


可是怕姐姐討厭英文也是我的致命傷


怎麼可以在還沒接觸,學校還沒開始上課的時候就開始討厭了呢?


我又太快讓幫她決定了嗎?


當初是想一週一堂課應該不像補習班吧?而且都是大哥哥大姐姐應該沒壓力啊!


而且我又不要求要會講會寫,只是讓她習慣聽英文不要怕


只是這個決定是否違背了我的不補習原則---偷跑了呢?


所以她才會不喜歡呢?


但英語那是可以跟世界接軌的語言啊!


怎麼辦?


就在一陣討論後


在加上跟爸爸說姐姐不想上英文,爸爸也是說那就先把英文課停掉再慢慢找其他的英文補習班


他也被我的焦慮傳染了


~~~~~~~~~~~~~~~~~~~~~~~~~~~~~~


問姐姐英文資料在哪裡我想打電話跟老師停課


結果她拿出了一本老師他們自己製作的教案


我隨便指一句對話


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姐姐竟然可以唸出來好幾句


而且那是上個星期五教的,而那天晚上姐姐發高燒所以都沒去動到那本資料


到今天整整一個星期她都沒有複習


她竟然還會唸而且是看著句子把單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念出來


真的嚇到我了


我試著問:你說不好玩的部分是什麼呢?


姐姐說:因為沒有一直玩只有玩一下下然後就一直上課啊!


我又說:那你想放棄不去了嗎?


姐姐說:恩,應該還好吧!


我說:那你放棄的話對你有沒有什麼損失?


姐姐說:那我還是去學好了?


我說:我不會強迫你一定要學你知道對吧。


姐姐說:恩,我知道,我覺得我還是試試看好了,因為我一開始以為是去玩英文啊!


以為可以像第一堂課一樣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我覺得我有學到東西耶!我在試看看好了。


喔喔!又是我的錯


用我的想法去思考這件事,根本沒問清楚姐姐


思考倒帶一下:對耶!我是說讓她去玩看看沒錯啊!


只是我們對於『玩』的定義不同


我又瞎操心一天了


不過我想我這個意志不堅定的媽媽


不知道還要經過幾個關卡呢?


沒關係至少還有玉冠老師可以當我的靠山


因為玉冠老師也是奉行不補習主義的呦!


 


最後又剛好收到親子天下得一封信


要孩子吞火練勇氣真的很誇張嗎?


這一封信彷彿是上天給我的指示要我堅持我的教育理念


讓她有時間思考玩耍但是自律的一個童年吧!



 


 


9 則留言:

  1. 我的小朋友,現在還沒開始接觸上學的生活呢
    但是他很會唱英文的歌喔(當然他也不知道他唱的是什麼意思啦)
    也常常在思考 學習英文 這件事 (因為我的英文算差吧)
    我也會和他一起看一些簡單的英文DVD  就當和他一起學習
    偶爾他也會冒出一串句子 問我公公  我也會突然覺得學習有一些收穫
    在不是強逼他之下的學習成果   真的很棒
    未來要遇到的問題還多著呢,向你學習,我們一起加油 
    [版主回覆10/24/2009 11:26:04]Tina的小朋友還小,我趕快介紹你一本書:『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汪陪珽寫的
    拿起一本英文繪本一句英文一句中文慢慢念,讓小孩習慣看書也習慣英文
    真的很棒,雖然我現在才發現這個方法,感覺好像有點遲了,可是我發現愛看書的兩個小朋友一點也不排斥英文繪本
    因為故事的魔力是超出我們想像的吸引他們,教育小孩有很多事情必須堅持
    閱讀就是我最重視的
    小時候我家姐姐也是看DVD學一些英文,而且每首歌都記得非常清楚,可是後來她就不看了,我覺得也還好因為我不希望他是因為看電視喜歡而愛上英文,就這樣那些英文單字英文歌就不再出現了,我那時也覺得OK,因為那時是我想把姐姐的中文力加強的時候,所以大量的讀繪本給她聽,到現在累積的書量有700百多本了,而看得到的成績就是,隨手一本書在看而且是很享受的再看喔!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英文力我還是想讓她在9歲之後才考慮開始接觸補習班,現在還是以繪本為主的導讀,我的英文也是很差,不過看了『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後,我發現還是要與孩子一起共學他們才能保持高度的興趣喔!(我先把繪本不會的單字先查字典念熟才開始講故事的喔!)
    不好意思一講到小孩的教養我就會很囉唆的----西西念
    與你分享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
  2. 給他一個有時間思考玩耍但是自律的一個童年,
    我像是一個不錯的idea

    [版主回覆10/24/2009 11:33:37]想必芬多精一定有個非常快樂的童年喔!
    可以分享一下生活經驗跟你快樂的童年嗎?

    回覆刪除
  3. 孩子都上高中了我常常自省,以前真的很用心的用錯很多方法 。
    回到原點親子合諧才是快樂學習的良方 。
    意靖媽是非常理性的,意涵、意靖很有福報喔 !                                           
    [版主回覆10/25/2009 21:14:47]真的是很用心的用錯很多方法,ann真的是講到我的心坎裡呢
    每次都想用自以為對他們好的方式作決定,往往忽略了孩子內心的真實感受
    說起來慚愧,一直在用教養書來改變想法的我,現在突然發現,再多教養小孩的寶典
    最重要的就是---適性而為,讓她們做自己就夠了,而不是想把每一套都發揮出來的神經質媽媽吧!
    謝謝ann的鼓勵喔!
     

    回覆刪除
  4. 于晴在文藻上第三期了,我也是不愛孩子上補習班,可是我覺得她上文藻一點也不像在補習,玩得還不錯,當然啦,我也不會要求她的英文程度,只是想讓她有個地方熟悉英文罷了,所以慢慢來,意涵慢慢會適應的
    [版主回覆10/25/2009 21:06:13]對啊!看sunny在文藻游刃有餘的跟大哥哥大姐姐們玩,真的很棒喔!
    這次如果不是有同學一起參加姐姐早就打退堂鼓了,現在既然她想再試看看
    那就靜觀其變,自己要一直提醒自己別再操心過頭了
    謝謝JOYCE的鼓勵喔!

    回覆刪除
  5. 意靖媽咪跟卉爹地差不多喔
    也是會擔心很多的
    說真的    直到現在  
    卉爹地也還是找不到     到底怎樣對孩子最好
    呵呵   於是就盡量隨她們的心願與期待去做 
     
    [版主回覆10/25/2009 20:57:57]歡迎卉爹地參觀!
    卉卉真是一個美人胚子,好可愛啊!也是一個很堅強的小女生喔!
    我現在發父母秉持著隨他們高興隨他們意願去做的小朋友,自制力真的比較好喔!
    因為他們自己已經習慣作決定了,所以不會被外面的環境影響啊!
    大家一起加油吧!為自己也為孩子加油!

    回覆刪除
  6. 其實任何一種語言都有她存在的價值與迷人的魅力,老中學美語,老外學中文,芬蘭人因為國情考量小朋友從小就要接觸俄語.瑞典原住民語甚或是挪威原住民語.英語就更別提了,我有學生還會德語.法語.西班牙語.不可思議的還有冷到不行的俄國話,如果把學語言這種東西,當成上課,小朋友十之八九會沒興趣,雙薪家庭的小孩課後多數直接去了安親班然後重覆著演練著相同的題目,很慶幸祐子拒上安親班,所以祐子爸媽多方考量後,下午選擇了讓祐子去所謂的美國學校(下午全美),之所以會選全美而不選擇坊間的中師美語補習班,因為祐子爸媽不是以成績為導向,小孩子學校課堂上的事,是他自己的事,應該由他自己去負責,會選外師,單純的想法是接觸不同文化產物下成長的人,想法,作法,是多元的,環境也是一個考量,當你在這樣的環境下,你很自然的就會去使用這樣的語言,語言應該是自然而然的而非刻意的,同樣的家裡有人講閔南語...自然而的...他也就說著閔南語,其實多一種語言只不過是多一種交朋友.查詢資料的工具罷了,還是有很多地方講中文就會通的,祐子媽也就會一句How much和一句Thank you還有靠著比手劃腳也玩了好幾國,祐子大姨更誇張,英文那麼爛還不是上網查資料(現在網上都可以直接翻譯了)就歐亞紐澳到處自助去了更多國家,如果是為了學校有英文課而去補習班,那樣就真的掉進補習班的圈套了,很快的小三的數學難度提高了,就會想著是不是要送數學補習班...當然還要去補作文和自然...還是一句別人眼中看起來不是很負責任的話~~好玩就好~~~好玩自然有興趣~~有與趣就算你綁著他,他還是一樣會學的...前幾天看了聚焦360度訪問李國修和王月夫妻,他們更是不以成績為第一,有一次他們兒子煩惱著英文考很差,李國修幽默的告訴兒子:如果你的志願是成為一個專業的翻譯人員,那我就送你去補習班,但如果不是,那就更不用擔心了......真的超帥...
     
    [版主回覆10/25/2009 20:53:25]哇咧!佑子媽想不到你長長的一篇回應真是感動ㄋㄟ
    不過你也知道我的個性就是神經質,意志不堅加上大驚小怪,所以才會煩惱到記憶力便這麼差
    現在啊!知道目前姐姐不會排斥願意再試試看文藻的課程,我就很高興了
    但是這次發現小孩遇到問題的時候,還是要站在跟他們同樣的心靈高度問他們的感受,否則很容易陷入自己揣摩瞎操心的局面
    侯文詠的兒子也是啊!全班考的成績很爛的時候,大家都怕回去被罵,只有他兒子說我老爸一定會說恭喜我考這麼低,真是怪胎,哈哈哈!
    想不到這樣的老爸也是一直在調整教養的步伐,更何況我這個修養還不到家的家庭主婦囉!
    所以隨時保持神經大條一點,就會隨時得到快樂。

    回覆刪除
  7. 現在很多的小孩
    童年就是補習就是安親班上課
    我也常掛在嘴邊跟老婆跟朋友講
    現在當小孩真累
    (要上的課程那麼多  到處都是補習班)
    但是當自己已經當父親時遇到也是一樣
    有一句"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實際想想
    有時卻是"當大人的不想輸在面子上"
    有人說同樣這些時間
    不如讓小孩學習一些喜歡的才藝課程
     
    [版主回覆10/28/2009 20:55:14]jack的這句話:當大人的不想輸在面子上
    實在是講得太好了,還沒小孩時總是掛在嘴邊的---等我當媽我一定不會把孩子跟別人比
    雖然現在不到跟人比的地步,不過看到別人加小孩樣樣精通時
    心裡還是會有點癢癢的ㄋㄟ,總覺得是不是應該在給他們多一點東西啊?
    這種疑問老是在腦中徘徊,唉!真的是意志不夠堅定,很容易被影響ㄋㄟ
    但是看過大家的回覆後,我覺得其實有很多的家長都跟我們一樣---讓小孩過一個快樂的童年
    才是最重要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8. 當父母真的很難喔..學不學..看孩子興趣..
    別嚇到他就好..遊戲中學習應該更快樂..
    [版主回覆11/01/2009 17:49:45]對啊!
    就怕嚇到他們耶!
    可以在快樂的環境自動自發學習是我所殷殷期待的

    回覆刪除
  9. 我家小女兒也在文藻念國際事務系.明年就畢業了,天下父心,身為孩子父母的我們,的確相當辛苦,可是每當看
    自己的兒女平安長大,事業有成,我們的辛苦馬上化為烏有,甚至甘之如飴呢~
    [版主回覆12/25/2009 09:45:18]哇!好厲害的姐姐喔!
    讀文藻耶!
    真的....辛苦的父母看到小孩平安長大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