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耿耿於懷


 


昨天帥弟上雲門時,班上的同學發生了不愉快的事,到現在的我還是一直不能釋懷,


希望能藉由這篇文章緩和一下最近的怒氣跟自責。


   前兩天才因為跟一位自私加上無理取鬧的阿婆有一些爭執,而感到無力且自責,


無力的是--為什麼明明是她錯可是怎麼會一直發瘋似的咆哮呢?


自責的是---我為什麼會跟一個年紀大的人計較呢?


才稍微忘記那個不愉快的情緒而已


 


昨晚帥弟也同樣的面對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因為雲門的課活動量大,所以小朋友很容易不小心撞在一起,一般的小朋友大概跟老師講了之後


老師會請撞到的人跟被撞的人道歉大概也就沒事了


不過昨晚的情況很失控,那位被撞的同學很生氣


 


他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解決自己的生氣情緒,所以他只好一次又一次的去推那個撞到他的人


不過在經過10幾次大力的推同學之後(那位同學沒反擊,只是瞪他)


他的怒氣一點也沒有消失,反而開始波及坐在他旁邊的同學


而帥弟就是其中一人,原本我對小朋友的情緒不會有太多的干涉


因為帥弟也是需要自己學習如何去處理這種無理的衝突,不過我也忽略了,


連身為大人的我都無法解決一個無理取鬧阿婆的大聲叫罵


年紀還那麼小的帥弟怎麼會處理呢?


 


就在家長們一直在窗外說他怎麼可以這樣踢人的時候,我還心情輕鬆的在那裡說著:帥弟趕快跑開啊!


不過教室裡的帥弟不但沒跑開還沒還擊的一直被踢,傻小孩看的我好急


又叫著:帥弟趕快踢回去啊!家長還笑說你可能要大聲一點帥弟才聽的到呢?


雖然知道帥弟是不可能踢回去的,因為他們平常做事中規中矩,不可能用以暴治暴的方法解決


這時好後悔平日教他們遵守規矩,遇到被欺負時還可以不慍不怒,比我這個已經動怒的媽還有教養。


 


就在他很大力的踢帥弟幾下之後,有家長去請老師處理,不過很顯然的沒辦法讓他停止


帥弟又在被踢很多下後,有家長看不下去,去請他爸爸來處理


他爸爸只是說了一句,請老師處理父母親不要介入比較好


其實我很佩服他的冷靜,我也贊成他的講法


不過就在他兒子最後一次很大力的踢帥弟之後,我終於動怒了


我開了教室的門請那位同學出來,不過被外面的老師阻止


但我看得出來那位同學有警覺到〝something wrong〞


我根本沒機會講話,所以也無法預知如果他出來後的狀況


 


但當時我想跟他講的是:在課堂上被你打到的人,都沒有這樣踢你


如果大家都這樣踢來踢去的話,你可能會被全部的人打.......


我知道這些話很過份,不過那真的是我那時候的心情。


 


後來他自己走出教室之後,整個情緒就都爆發了,搥牆壁吐口水....


其實他很生氣但是應該更難過,因為他想繼續在教室裡面跟小朋友玩


不過他的爸爸跟其他老師無法處理他的激動,所以他會更生氣


安撫的話他聽不進去,威脅的話他更氣,他就像一隻生氣的小恐龍一直在噴火


當時旁邊的家長說我怎麼不過去處理,我說老師們處理的很好,這樣就夠了


如果用我的方式處理,不知道他爸爸能不能接受,怕到時會讓事情更無法收拾。


 


但是激動跟心疼的情緒一直淹沒我,


我只能盡最大的力量克制自己不去干涉那位同學的情緒。


 


但我真的很想跟躺在地上的他說:麻煩請你站起來跟帥弟道歉


因為帥弟沒有做出可以讓你一直踢他的事情,你既然覺得別人撞到你會痛


難道你踢別人就不會痛嗎?你要不要讓帥弟踢你10幾下看看....


 


當然這些話是心裡的OS,不過我在想當時如果這樣處理,應該會變成我跟他爸爸吵起


他可以眼睜睜看著他兒子不停的踢人而不處理


後來我可以體會那種無力感


因為小朋友出來後竟然朝他爸爸吐口水,


當我看到這個情況,我就可以體諒他不處理的難處了。


回家後睡覺前我跟意涵帥弟一起討論這個問題


今天帥弟遇到這個問題請你們提出解決的方法,


任何方法都行先不管你們做不做的到


 


於是大概綜合一下


1.馬上跟老師講----帥弟說我有跟老師講


◎是一個好方法,不過老師沒辦法拉住他,請他到旁邊站他也一直走去推人


2.大力的給他揍下去-----不過我們不敢,因為會被老師罵,而且如果他又更大力的打我怎麼辦


◎很棒知道不能以暴治暴,也知道自己很瘦小


3.跟他說你這樣踢人很痛我不喜歡


◎讓他知道被踢的人會痛,進而達到同理別人的感覺


4..趕快跑---


◎不過要先跟他講踢人很痛,請他不要再踢,然後跑到安全的地方,或是老師的後面尋求保護。


5.叫他爸爸進來帶他出去


◎這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6.發明一種機器『石原機』讓他從階梯走走走,就會回到他的家了,這樣我就不會一直被他踢了


◎雖然有點天馬行空,不過看得出來他們的無力,我真的很讚賞帥弟的想法,他的小腦袋裡想的都是發明機器,而且他是用很和平的方法解決喔!


 


最後我問他們以上你們想到的這些方法,你們自己選一個你們可以做到的方法告訴我


 


想不到兩個選的方法都一樣:跟他講踢人很痛,我不喜歡這樣,然後再跑走。


 


意涵、帥弟其實媽媽也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方法


只要你們懂得保護自己,用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


達到不受傷害的目地也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寫到這裡心情也平復了,心裡的激動不是怪那小孩踢人,而是擔憂兩個寶貝日後會遇到的困擾,


我不一定會看到也不可能替他們處理,就如同那個爸爸講的請老師處理,真的是最好的方法,


因為再怎麼不放手的直昇機媽媽,


也是要放手讓他們去闖蕩這個------充滿紛擾、暴力、溫馨、感人...的世界


因為我是不可能也不可以一直跟隨在他們的身邊的啊!


3 則留言:

  1. 很心疼善良的孩子被這樣一個"無理取鬧"孩子的欺負
    很多人會生小孩但不會教育孩子
    他爸爸應該不是冷靜~而是已習慣
    常常在人多的餐廳裡看到孩子在危險的走道上奔跑嘻戲
    大人們沒有一個願意帶領著到外面的庭院去玩
    任由這樣無理的干擾別人用餐
    這是台灣的教育
    常常以咆哮口氣待人~也正代表此人非常沒有安全感及自信
    所以要以聲制人~卻忘了道理在那裡
    現在的人越來越管不住自己的情緒
    做了我10天老闆也是這樣一個人
    我每天這樣看~我知道自己不能被影響
    我還是要笑臉迎人~但是有人被影響後
    整天夸著一張臉~變的愛理不理人
    也有被罵習慣的老痞
    呵呵~~~雖然只有短短10天~倒也學的很多~
    意涵媽咪~若是可以把我們這些心善有禮貌又愛綠世界的人聚集起來
    那這世界將會多麼美麗
    麻煩跟帥弟說~灣珍姨很讚賞他的好EQㄛ~~因為他很棒~沒有被影響~終於自己的本性~~
    [版主回覆07/16/2009 10:27:58]好一句-----忠於自己的本性
    就是這句話,我在苦思許久不能釋懷的時候,就是找不到我的自我價值,跟否認以往的道德認知,覺得既然有那麼多無理的人可以任意的欺負人,那為什麼我們還要去規矩的遵守高標準的規範呢?
    我的怒氣把我帶到一個混亂的思緒中,很想自暴自棄的丟掉自己原則,不過再怎麼樣想就是做不到,反而因為如此更氣自己,想不開又放不下~~~真是矛盾的大人
    想到帥弟的想法就簡單多了,他只想把那個小孩送回他自己的家那麼的單純,不因為被踢而發火打人,我真的該好好像他們學習。
    意涵更是善良過頭,幼稚園時被同學欺負,結果老師在責罵同學的時候,被罵的人沒哭她自己卻嚎啕大哭,老師跟我很納悶問她,結果她說那個同學被罵很可憐,我的善良孩子啊!聽的我眼淚掉下來,你不顧自己被欺負還在想那個人被罵的心情,這是什麼情況啊!
    我一直覺得善良的人可以擁有影響世界的能力,因為你們的溫暖可以融化冰冷的心,但自私的我又想,可是當媽咪看到你們被欺負時的心疼,我該怎麼解決呢?我該出手嗎,你們都不覺得自己有很大的委屈時,我是不是太擔心過頭了呢?
    灣珍的一句~~忠於自己,真的是像一盆水,把我從怒火中澆醒。
    對啊!我自己做不到的善良心念,我的孩子做的到我又何必插手呢?

    回覆刪除
  2. 哈~~我寫錯字囉~~沒有錯~~忠於自己的本性
    就像我不喜歡搞小團體又不愛咬耳朵
    在那個環境下我不被讚賞
    雖然我損失一個賺錢的機會~但我忠於自己
    我得到的就更多了
    孩子的個性都是從生活環境中吸取
    就像我看別人站在那裡被老闆罵到頭都抬不起來~我會難過的很~像自己被罵一樣
    但是~~~那裡有幾個人會認為我的待遇是不合理的ㄋ
    它我也寧願相信有這種人~~這就是我ㄚ~~~
    雖然偶爾我也很龜毛機車~對不合理的事務敢到憤憤不平~因為我們都還沒"成仙"無法做到不動怒
    不過我也在學習階段~成長空間還很大很廣~~~
    我們一起努力加油~~~當個世界和平守護者~~~
    [版主回覆07/16/2009 13:25:14]{就像我看別人站在那裡被老闆罵到頭都抬不起來~我會難過的很~像自己被罵一樣}
    原來意涵跟灣珍是一樣的,她就是說每次聽到有同學被老師罵她都很難過,就像在罵他一樣,我跟他爸爸都一直很無法理解也覺得很異常,原來灣珍也是這樣的,那我就放心了
    這就是對別人的同理心發揮到最高的境界了吧!
    不過如果我們善良這邊的人多加入一個,那些可惡的人就會少一個吧!
    所以大家----乾八爹---加油!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樣的帥弟就好像看到我們大兒子小時候一樣,帥弟的個性一定很溫和,比較擔心的是大人不可能隨時都在他的身邊,所以一起討論找出一個適合孩子自保的方法是必要的,相信帥弟也會學習爸媽用理性的態度來面對困境。
    看到孩子被欺負真的很心疼我有同感,記得孩子國小時被一位練過武的同學打到壓在地上,回來哭訴著我們只能做事後諸葛 :
    媽媽 :  你為何不還手呢?
     孩子 : 可是媽媽說不可以打架啊 !
    爸爸 : 以後像這種情形你就先打了再說。
    孩子 : 可是我從來沒打過架,我不會打啊 !
    我和爸爸差點昏倒在地,孩子竟然連反擊的能力都沒有。可是這卻是我們親手教出來的孩子,一再的忍讓或許能平息衝突,但內心的不平是會累積的。
    我的見解不一定對,意涵媽一家人團結力量大,一定會激盪出更大的智慧的。
    [版主回覆07/17/2009 23:00:12]對啊!ann的小孩也是很溫和的,不過真的遇到這種事爸爸媽媽真的只能在那裡心疼,大概都只能事後的安慰,我家爸爸也是說你下次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打回去,不過帥弟怎麼可能這麼做呢?
    所以只能用他們做的到的方式------用跑的跑離現場或大人可以幫忙的地方
    這種消極的方法如果是遇到像ann的寶貝是被會武術的人打,恐怕沒有辦法逃離現場吧!
    我看該考慮讓帥弟去練一下武術了!不去打人至少可以保護自己吧!
    唉!真的很無奈
    不過校園霸凌真的是家長的夢魘,只希望小孩可以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