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強力推薦----龍應台----1949大江大海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台北場 :兩岸共同面對的一甲子(影音)


 


這本是在漢神書局逛街時看了一小節後決定買回的書


 


那是一本很真實的故事,寫實到你彷彿在砲聲隆隆的情境下歷經那些你從來不曾想過的歷史畫面


 


我不知道在1949那個年代有那麼多的無奈那麼多的生命沒有選擇的消逝


 


那是一個紛亂的世界不只在亞洲在歐洲也是二次大戰時間的接近點


 


整個世界被戰火包圍顛沛流離不足以形容那時人們渴望安定的心


 


剛好今天看了最近造成轟動的電影『2012』


 


那場場震撼的毀滅畫面看的我眼淚不需經過大腦情緒的處理直接掉了下來


 


是一種害怕或是悲傷嗎?不,是一種零思考的狀態


 


是一種你無法反應的呆滯,就像看到大江大海裡描述的一些無辜的可憐農民


 


無聲無息的被獵殺,那畫面彷彿是靜止無言的默劇


 


因為你的腦袋就是那麼的停了應該有的轉動


 


你能思考嗎?


 


在那全體毀滅的瞬間你的傳導神經來不及告訴你要逃還是要怎麼做的時候,世界就沒了


 


生與死的面對你能有多少選擇能有多少批判


 


對於活下來的人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問問那些戰後存活下來偉大但苦命的長輩們吧!


98年12月30日


在看了這本書後的一個多月沈澱後的感想是


原本我所被灌輸的知識中對岸令人無法認同的大陸同胞


竟然也跟我們的上上一代祖父母們經過一樣的顛沛流離跟被世界遺忘的痛


那種不被人刻意瞭解的傷


是所有在那個時代不分族群裡犧牲掉生命青春的那一代人孤寂的痛


只不過我們從來沒去瞭解他的真相


是時代是政治是種種的外在因素導致了分離也可以說是分裂


讓兩邊的人民互相怨恨著誤解著


龍應台博士的這本書真的應該要廣泛流傳到所有華人的手上


讓被歷史遺忘的過去重新讓沒經歷過的下一代下下一代


認識及諒解當時時空背景下的無奈及苦痛


相信政客們就不能為所欲為的炒作族群對立問題


只有瞭解才能諒解


才可以放棄成見的看到每個所謂被貼上標籤的族群的痛


也期望對岸可以流通這本書


讓他們也可以知道台灣跟他們相似也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的


讓我們可以和平諒解的相處


讓所有中華兒女都不再愿懟!
 


3 則留言:

  1. 妳看了2012ㄚ~~我一直提不起勇氣去看
    自從上次進電影院看"明天過後"到目前都沒去看過一次
    看了明天過後~~好長一段時間~我也是很"憂鬱"說~~
    [版主回覆11/18/2009 08:15:01]灣珍早安!
    看過明天過後會覺得導演很公平,代替著上帝幫第三世界畫出一個願景
    幫弱勢國家企圖從影片中得到些許安慰,經濟的強勢是抵擋不了大自然的反撲
    看2012後覺得導演也是跟上一部戲有相同的默契
    只不過這片更凸顯各個經濟大國之間的交流是其他非主流國家所不能參與的
    走出電影院眼見的一切事物是那麼不真實
    整個腦袋停止思考,連回憶起內容片段的空間都沒有
    就是一個空吧!

    回覆刪除
  2. 最近電視上 有看過 敘述那些參加戰爭後生還的榮民們
    他們都還是18、19的年輕小夥子,就要披戰袍上戰場去打戰
    其實我也只看到預告,卻錯過了播出
    說不定看了,我也是飆淚到不行吧!
    [版主回覆11/19/2009 21:28:12]Tina抱歉現在才回覆,最近有點小忙。
    公視即將播出王小隸導演的紀錄片好像是跟著龍應台的腳步
    用影片的方式呈現出兩岸當時的年輕人被迫從軍的一些紀錄
    還沒播出我也還要找時間搜尋一下,再來看一部令人震撼的紀錄片吧!
    只是面紙可能要先傳好待命。 

    回覆刪除
  3. . . . 有空來看看我的部落格 . . .

    回覆刪除